电影《未择之路》:小人物的西部悲歌

2020-03-26 13:05:08

《未择之路》是由唐高鹏执导,王学兵、马伊琍、朱耕佑领衔主演的公路电影,于2018年9月1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以西部戈壁为故事背景,讲述了几个性格迥异的人物在西部公路上相遇,三天两夜间发生的一系列连锁事件。

一望无际荒凉的西部其实在伊始便注定了这部电影悲情的基色,电影所一展的也就是一个属于小人物的西部悲歌,《未择之路》以王学兵所饰演的主人公二勇为展开,在电影中他是一个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失败者,不仅身背高利贷,心爱的前妻也离他而去,电影也正是由他的寻妻之路为展开,他意外的与单亲家庭孩子尕娃的旅程,意外与苦盼丈夫归家,丈夫却杳四年无音讯女卡车司机小眉的邂逅,构建了这一带有黑色幽默意蕴之作的戏剧张力。

这部电影最为打动我的其实并非最后男主二勇的生死,亦并非电影用鸵鸟羔羊所做出的隐喻,而是三个本互无关联,各自都带着伤痛的人在一段仅有数天旅程中的相识相知,《未择之路》最为出色的一点其实就在于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电影把握住了公路片真正的精髓。西部的粗粝荒凉之下二勇,尕娃与小眉俨然组成了一个没有烦恼的临时家庭,透过他们的相互依偎,相互取暖,细腻且饱含真挚的情感由此得以酝酿,源于家的美好也在此得以跃然光影。

从整体来看,《未择之路》虽有动人之笔,却难成华章,电影在后半段的构思和表达上趋于失控,叙事散乱的问题是尤为严重的。这所导致的诟病不仅在于前篇铺垫酝酿的感情难以更进一步的升华,欠缺可信度的急转直下,二勇的生死其实也并没有能成为电影去诱人情感共鸣的爆发点,自诩宿命的悲情渲染,反而使人倍感突兀。电影重心的失重,使一个本极具佳作潜质的作品,最终却仅只是遗憾收尾。

《未择之路》是一部完整纯熟的作品,在导演精准的掌控以及演员精湛的表演下,展现了人在困境中迸发出的人性的良善与光辉,传递了社会关怀。该片区别于以往的公路电影,不再将目光锁定在“爱”与“家庭”中,而是在寻觅“爱”与“家庭”路途中展现超越血缘的“大爱”。片中展现出人在困境中迸发出的人性的良善与光辉,刻画出了生活在底层的人渴望社会关怀的真实写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