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一部口碑良好的科幻悬疑片

2020-03-25 13:55:02

《海市蜃楼》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译制,奥里奥尔·保罗执导,阿德丽安娜·尤加特、哈维尔·古铁雷斯、奇诺·达林等人领衔主演的惊悚片。

 

对于一位有野心抱负的导演来说,不断去尝试新颖的手法是其必然所渴望的挑战,相较于《看不见的客人》的数次反转,《海市蜃楼》的剧情则并没有那么复杂,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两部电影虽然都始于杀人命案,但《海市蜃楼》在伊始便确立了杀妻的事实,而在展开环节又巧妙的去为观众再度营造了惊心动魄的氛围,从这一点来说,《海市蜃楼》的执导难度其实并不逊色于《看不见的客人》。

相比于导演的前作,其实《海市蜃楼》更像是格里高利·霍布里特的《黑洞频率》,两部电影在形式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不同的则是《海市蜃楼》的开篇在悬疑的渲染上更为出色,其所致力的也不是去创造历史,而是将时空恢复原有的轨道,透过不断逆转的过程引人入胜,而在最后,这部电影所落足的既不是烧脑的科幻,也不是咋舌的悬疑,而是对人性之中爱与伪善的洞悉。

随着剧情的发展,《海市蜃楼》的犯罪其实逐渐的成为了次要,因为拯救了二十五年前的的男孩,时间轴的改变所导致的蝴蝶效应,使本拥有幸福家庭的女主维拉一切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电影也将“选择”变成了悬疑之后戏剧张力所延伸的方向,而透过时空穿越的概念,在灰暗的人性中所一展的母性光辉,则成为了电影在爱情之上更为突显的内核。

纵然《海市蜃楼》不乏新意,但这也导致电影的缺点非常明显,本当集悬疑,科幻,亲情三者为一的呈现,却是各自为政的。多条时间线索在穿越这一强概念的加持下,其走向反转在很多时候都变的牵强附会了起来,而这些刻意为之的反转本质又都是为了去升华电影的人物情感,情感上的戏剧性对电影整体完成度的破坏,使电影在逻辑上看似能自圆其说,但最后根本带来不了醍醐灌顶的力度。《海市蜃楼》是一部不错的科幻悬疑片,它有着一位新锐导演敢于尝试的野心,却遗憾于难以严丝合缝的概念组合,用时空搭建起的海市蜃楼在我眼中没有惊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