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龙猫》:纯真美好的的象征

2020-03-25 15:42:42

在宫崎骏长达数十年的动画电影创作中,《龙猫》的剧情或许并不是最离奇,立意并不是最深远,但却是最受欢迎,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一,这源于宫崎骏所赋予一个普通家庭天马行空的童话色彩,不仅成功的逗乐了孩子,大人同样也能透过这部电影去回溯于童年的美好,去感思于电影中一幕幕所暗藏的情愫,反倒是已然失去童年的大人,方才得以能去更为深刻的感悟到这部电影里最为弥足珍贵的所在。

《龙猫》的故事虽然洋溢着自然的美好,但其实也充满了生活的艰辛,电影以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女儿迁居于一处年久失修的老宅为引,在这个家庭里,体弱的妈妈常年因病住院,父亲一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年幼的姐姐小月不仅要照顾妹妹,同样也要帮助父亲料理生活,而最小的女儿小梅,虽然在伊始看似无忧无虑,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到一个在最需要母亲年龄的小女孩,母爱的缺位是何等的残酷。

电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却仍旧洒满了暖人心房的朝阳,病床上的母亲用书信记挂着孩子,字里行间中蕴含着最为温柔的母爱,一肩扛起家庭的父亲对待女儿有着足够的爱与信任,面对发现龙猫的女儿,他并没有去反对,而是同孩子一同查探,至于小月虽然早早担起了家的责任,但她却仍旧有着一颗属于孩子的童心,除了主人公外,电影更是透过和蔼可亲的老婆婆,善良腼腆的小男孩,以及一众村人的形象,为观众搭建起了一个充满人情味,民风淳朴的桃园世界。

透过电影给出的童话设定,我们得知只有孩子才能看到龙猫,在电影出龙猫出现的次数其实并不多,宫崎骏将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对家和情感的细腻勾勒上,但每一次龙猫的出现却又是那样的恰到好处,它憨厚可爱的样子,它对小月与小梅的陪伴,以及它在最后叫来猫巴士对小月与小梅的帮助,都使这个角色随着剧情的推进越发的深入人心,它在电影中也不单单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萌角,而是真正成为了纯真美好的的象征。

长大了的我们,总是会看到生活的现实,而孩子却总是会看到生活的美好,这部电影宫崎骏想做的就是给你一颗能去发现龙猫的纯真之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