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重温爱与勇气

2020-03-25 12:30:52

《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的总体表现与上一年的《金银岛》基本持平,同样是冒险的展开,同样是天马行空的奇想,只是这一次电影将故事的主场放在了月球背面,而兔元素的加入也使电影显得更加萌态。

众所周知《哆啦A梦》的创作者是藤子·F·不二雄,但真正将《哆啦A梦》电影版赋予了蓬勃生机的,则是在日本与宫崎骏其名的芝山努,而在后芝山努时代,《哆啦A梦》电影版新作无疑历经了一个长时间的低谷期,只能靠着翻拍昔日经典来延续热点,这一情况在上一年的《金银岛》中才真正发生了改变,而新作《月球探险记》同《金银岛》一样,电影也在固有模板的基础上,赋予了剧情以新的生机。

其实《哆啦A梦》电影版沿用多年的模板无非就是在各种神秘道具的帮助下,大雄一行人踏上的冒险经历,但有别于低龄动画,也是其最为能引人入胜的一点,就在于电影将这段经历充斥了天马行空的奇想,并赋予了足够的趣味性,《月球探险记》的中肯就在于不论是导演还是编剧都没有把电影单只是看做一出低幼动画,中肯的起承转合,以及能得见于细节的剧情勾勒,才是这部电影能收获口碑的根本原因。

《月球探险记》的故事源于大雄认为月球上有兔子被大家嘲笑,不希望大雄失望的哆啦A梦利用自己的神秘道具“异说俱乐部徽章”,真正为其打造了一个梦幻般的月兔王国,这种能随心所欲的奇想,虽然不止一次的出现在《哆啦A梦》电影版中,但每一次不同的梦幻却又恰是电影令人得见童真的所在,而随后他与神秘转校生露卡的相遇,以及由此展开的正邪交锋,则一展着这部系列电影不变的内核。

表面上看《月球探险记》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在这个故事背后我们仍旧能看到不少昔日经典的影子,它有着如《大雄的龙骑士》般关于和平与战争的思考,有着如《宇宙开拓史》般的分离,当然它还有着自身与想象相关联的内核,而在一波三折的历程中,大雄与伙伴间的羁绊,以及他们面对困境不屈的勇敢,在最后又一次动人心弦。诚然《月球探险记》并不是《哆啦A梦》电影版的系列最佳,但它却足以令观众再度走进那个熟悉的哆啦A梦世界,在新的冒险里与童真重逢,跟随大雄的脚步去重温那股真挚的爱与勇气。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