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龙2》:乏善可陈的套路

2020-03-25 12:28:54

《追龙2》是一部与《追龙》并无关联的续作,而以传奇悍匪张子强为原型的展开,电影同样也并未能构建引人入胜的故事,相反在粗制滥造的剧情下,其虽然有着一众港星的云集,但无论是自身格局还是人物塑造上都无从与前作相较,充斥的只有乏善可陈的套路。

如若非要找出两部《追龙》的关联,那么它们的联系就在于都关于昔日的香港时代枭雄,前者的原型是毒犯吴锡豪,后者则是绑匪张子强,他绑架李嘉诚的儿子获取巨额赎金,却让香港警察都对其无可奈何,最终被内地警察绳之以法,他的经历也不止一次的被搬上了银幕,然而遗憾的是面对这样一个本当高潮迭起,也有经典可鉴的蓝本,电影却被拍成了一滩死水。

与前作不同,《追龙2》并非单只是追溯主人公,以张子强为蓝本悍匪龙志强的成长经历,而是生硬的植入了一段贯穿始终的卧底戏,这种新剧情的融入或许是导演王晶希望为电影注入新的活力,但适得其反的是,电影既没有合理的卧底铺垫,也没有细腻的人物塑造,这导致古天乐所饰演的卧底角色反成为了电影最大的诟病,为了使这一角色能与龙志强产生关联,接踵而至的胡编乱造,使电影自身逻辑都无从自洽。

在这一影响下,《追龙2》要谈情说爱,要去完成一系列飙车爆破的惊险标配,还要打造一个花瓶女角,所留给主人公铺垫刻画的时间其实变得微乎其微,纵然饰演龙志强的梁家辉有着不俗的演技表现,演出了一代枭须有的气场,但其人物形象却没有真正随着剧情的推进变得立体,对人物塑造的忽视,使电影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单薄如纸,让人根本带入不了多少情感可言。

逻辑与人物的缺失,使《追龙2》固然是一部同前作一样的时代枭雄剧,但在这部电影中有限的格局和尺度,使时代与人物的关联如空中楼阁般触不可及,而电影里的悍匪也好,卧底也罢,其所套用的就是一个已然被用烂了的香港警匪模板,这使电影的本质直白的说就是借张子强与《追龙L》之名的炒作,而并非一场真正深谙于时代脉搏的港片经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