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护风云》:家暴中受伤最深的永远都是孩子

2020-03-25 11:27:54

《监护风云》开门见山的便是一场法庭离婚戏,夫妻双方争夺的焦点就是孩子的抚养权上,看似克制直白的夫妻对话,却叙叙到来了这个家庭濒临破裂,对峙法庭的隐痛,妻子指责丈夫对孩子使用暴力,而丈夫则指责妻子给孩子洗脑,自已是一个性格温和的好父亲,双方的各执一词,使法官在难辨真假的情况下,给出了一个中庸的判决,既双方共有监护权,丈夫在周末有权和孩子在一起。

随着剧情的展开,电影也一步步的揭露着真相,年幼的孩子不情愿与父亲共处,父亲不断的逼问着儿子朱利安的新家地址,能见于细节的勾勒,使电影中施暴者的形象越发立体了起来,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已经离婚的妻子仍旧有着病态的控制欲,而在展现自己的暴怒和暴力后,他又会痛哭希望能得到妻儿的原谅,这样一个根本无法控制自已,无法调整自己情绪的男人,其实正是不少遭遇家暴家庭的真实写照。

《监护风云》一个颇为巧妙的点,就在于电影没有在最初就把家暴丈夫编排成一个十恶不赦的暴徒,相反他善于博取他人的同情,面对破裂的婚姻仍旧试图去争取孩子的抚养权,甚至还努力尝试去改变,但正是这样一个看似非典型的人设,恰恰才是最为真实的,他对孩子造成的是一股无以言状的压力,而饰演朱利安的小男孩尤为出色的演出了他在这种原生家庭中挣扎与恐惧,令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他的心理状态。

在家庭关系中,有两点是绝对不该被原谅的,一个是欺骗,一个是暴力,前者关乎人品,后者关乎本性,当一个人无法控制自我情绪,可以对自己最为亲情的人都施展暴力的时候,这样的关系延续下去其实只会酿成如电影最后那股让人不寒而栗的悲剧,因为每一个施暴者的本性都是极度自私的,他根本无从真正认知到自己的盲点,这就丽日电影中的丈夫明知道自己的暴行会带来什么,但他仍旧这样做了,而对于被害者而言,妥协忍让只会衍生更大的暴力。

面对家暴,不论是谁都应该勇敢的说不!这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孩子,毕竟一个破碎的单亲家庭至少还有亲情的依靠,但一个充满暴力,委曲求全的原生家庭只会毁了所有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