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总动员4》:每个人都应该尊崇自己内心的声音

2020-03-25 11:24:18

鲜少有一部动画系列电影能如《玩具总动员》这样,有着不断的新机,每一次都能打动观众。在前三部曲中,第一部关乎友谊,第二部关乎责任,第三部关乎成长,每一部都没有贩卖情怀,每一部都在着力用欢笑构建一个属于自已的命题来感染观众,这也是《玩具总动员》系列真正堪为经典的所在。而这一次皮克斯试图颠覆的是玩具总动员世界传统的认知,并不是每一个玩具都需要主人,玩具同样也可以选择自己不同的生活。

在玩具总动员传统的世界观里,玩具存在的价值就在于对主人的陪伴,虽然玩具复活的构思当时看来颇具新颖,但时过境迁,今日看来这样的视野无疑是有局限性的,这也是为什么说《玩3》已经为这一系列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玩4》的新颖就在于电影透过牧羊女这样一个既是新角色,也是老配角的人物,她所给予胡迪的新启示。

牧羊女的身份本身就比较复杂,严格上来说她并不是玩具,而是一个装饰品,所以她天生就没有需要主人的属性,而她的冒险精神与独立自主无不闪现着现代女性的女权之光,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就在于牧羊女改变了胡迪的固有观念,面对自己在主人家里的被忽视,他终于敢于坦诚面对现实,主人没有那么的需要自己,而胡迪最后也选择了属于自己新的开始,去选择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

在《玩4》里,除了主人公外,电影同样也塑造了一个尤为牵动人心的反派盖比娃娃,它和所有的玩具一样,自己的心愿就是能获得主人的陪伴,但因为先天的缺陷,却在痛苦中迷失了自我,在她的身上我们又何尝不能看到真实的写照,面对生活的困境,不少人将一切归于命运的不公,但我们却忽视了正是自己扭曲的欲望,才使原本纯粹的生活,变得暗淡失色。

面对生活的困境,不少人最终都会选择与现实妥协,或固步自封,或怨天尤人,但却从来没有审视自己缺失了敢于打破现状的勇气,不敢迈出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不敢去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电影中胡迪的选择,就是迈出了这勇敢的一步,而同样面对那些没有像胡迪一样选择新开始的玩具,电影也没有采取批判的态度,不管是冒险也好,还是安逸也罢,两者并不矛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每个人都应该尊崇自己内心的声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