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大叔》:不只是体育励志故事

2020-03-25 11:22:08

《逆流大叔》所呈现的不单只是一个体育励志故事,电影以喜剧化的手法,对香港住房,工作和阶级等社会民生问题的涉足,使其真切的走进了普通中年人群的生活,感悟以电影所寓的"逆流"精神。

《逆流大叔》虽然是吴镇宇的主演,但电影更偏向于一部群像电影,阿龙、淑仪、泰哥和威廉四个中年男人同就职于一家网络公司,面对席卷而来的裁员潮,四人一同加入了公司新组建的龙舟队,希望借此扭转公司经营不佳的窘局,给潜在的投资人留下好印象,电影所聚焦的点其实并不是划龙舟这项运动上,而是透过参于划龙舟的四人群像,一步步的走进了他们各种并不顺遂的中年生活。

吴镇宇饰演的阿龙是一个大龄未婚男,一方面在喜欢的人面前总希望表现的最好,一方面又不在最后错失了自己所心爱的人,潘灿良饰演的淑仪则是一个典型的中年油腻男,早已对生活失去了干劲,又深陷婆媳关系问题,有家有口的他还是会对别的女人想入非非,胡子彤饰演的威廉则在梦想与现实摇摆不定,缺乏对梦想追寻的勇气,黄德斌饰演的泰哥看似是四个人中混的最好的公司中层,但在婚姻中同样也面对着妻子出轨的难言之痛。

面对四人各自不同的困境,赛龙舟并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途径,电影最后也并没有去迎来一个皆大欢喜的励志结局,相比于传统励志片的比赛鸡血,《逆流大叔》巧用幽默元素为人所见的事故一则关于中年生活的感悟哲思,爱而不得要学会选择放手,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最终传递以香港这座城所固有,积极向上的“狮子山精神”。

诚然《逆流大叔》拥有着一个颇为不错的蓝本,也有着自身的层次感,但面对繁多的人物和支线,电影却没有处理好群像人物与多线叙事的关系,在起承转合上做的散乱生硬,节奏把控上出现了失衡。突兀的人物转变,贪多求全的布点,使电影整体看来固有佳句却难成佳章,其所言所寓都只是浮于了表现,无法去博取观众内心真正深层次的共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