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片《养家之人》:带有梦幻色彩的电影

2020-03-25 15:10:15

动画片《养家之人》并不再是是一部爱尔兰卡通沙龙工作室的温柔童话,那仍旧至美独到的画风之下,电影所一展的是一个在战争与宗教双重压迫下的残酷社会,而电影也透过神话与希望的艺术表达,用一位本当充满欢乐的花季少女,她所深陷的绝望苦难,去在所有观众心中绽放出了一朵无比艳丽的希望之花。

提及阿富汗这个国家,相信大家所能想到的便是永无休止的战乱,以及深受恐怖组织迫害的人民,而现实也正是如此。但你可能很难想象凭借《凯尔经的秘密》与《海洋之歌》,这一带有梦幻童话色彩闻名的爱尔兰卡通沙龙工作室,会将自己的镜头聚焦这片满是苦难疮痍的土地,并凭借自己最为所善的梦幻,为这片疮痍的土地包裹上一层微甜的糖衣,在绝望的苦难中将属于自身动画电影的风格魅力以颇为出色的艺术表达。

电影以一位生长于阿富汗普通家庭的少女帕瓦娜为展开,断了条腿的父亲靠在市集帮人读信维持家庭的生计,即便在恐怖组织的阴霾下生活无比艰辛,即便恐怖组织颁布的教条禁止女人接受任何教育,从事一切工作,但面对年幼的帕瓦娜,他仍旧用曾经所历经的美好希望教导她,在少女的心中去播下希望的种子,然而父亲却在此后被冤入狱,面对年幼的弟弟,只稍长些许的姐姐,以及被打伤的母亲,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僵局。

在这一境况下,年仅11的帕瓦娜扛下了家的重任,成为了电影所言的“养家之人”,面对极其残酷的法律教条,帕瓦娜不得不剪去长发,伪装成男孩,为了家人的生存去干着与自己年龄完全不相符的重活,而电影在此帕尔瓦娜为了安慰年幼的弟弟,为弟弟所讲述一个勇敢的男孩对抗象王的故事,更是成为了电影带有梦幻色彩的点睛之笔。

现实中,昔日父亲的教导给予了帕瓦娜希望的动力,而在帕瓦娜为弟弟所编织的这一童话里,象王所象征的就是恐怖组织用曲解的极端宗教思想所控制的现实社会,不论是在现实还是童话,电影都没有用多少激烈的戏剧冲突去营造泪点,而是透过循序渐进的细腻情感,以及例如窗户这样种种带有象征意义的隐喻,令战争的丑恶与希望的美好形成了一种鲜明的比照,电影尤为耐人寻味的一笔是加入恐怖组织的成员,未曾想自己心爱的妻子也死于战火,在战争这场最为残忍的悲剧下,没有任何人能独善其身。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