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自带治愈属性的作品

2020-03-25 14:10:05

《夏目友人帐》的治愈并不是在为世人描绘了一个没有阴暗的乌托邦,它的治愈来源于夏目,来源于他面对这个世界的态度,来源于这部电影想告诉每一位观众,当你以爱面对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终有一天会对你温柔以待。《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仍旧是一部自带治愈属性,饱含温情的作品,电影在浓缩动画原有精髓的同时,透过清新唯美的画风,以及细腻的情感勾勒,缓缓的带领观众走进了少年夏目的内心,走进了这一人妖共存的世界。

《结缘空蝉》以从小遗传了祖母玲子可以看见妖怪天赋的夏目贵志为展开,年少父母双亡加上自己怪异的能力,使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备受孤立。在与藤原夫妇相遇后,他们对他的爱使夏目逐渐打开了心扉,卸下了自己一直以来的防备,愿意去接触这个世界,而在发现祖母留下的遗物和妖结缘的“友人帐”后,他与猫咪老师一同展开的寻妖之旅,则点出了电影关乎爱的内核。

在此对其剧情不做过多剧透,《结缘空蝉》在剧情上大体可以被划分为三部,其一是年少的夏目被孤立,其二是祖母玲子的回忆,其三是与妖怪间的故事,电影的出色便在于电影将这三部分很好的组合为了一个整体,使其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住了《夏目友人帐》原有的精髓,那股哀而不伤,又丝丝入扣的温情,伴随着剧情的推进,不经意间便带给人了以触及心灵的治愈。

为什么一部关于人与妖的奇幻动画却能做到诱发观众最深的情感共鸣?这一面在于透过电影,我们在夏目贵志身上感受到了人性中最为弥足珍贵的善良,另一面更在于透过他与不同妖的接触,电影实则为观众所描绘的就是一段无比形象的人生之旅,夏目所面对的妖,正如我们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不同角色,而我们都会面对离别,也都会有一天在孤独中学会成长。

电影的巧妙正是将这些思绪融入到了动画中,在电影所构建的这个人与妖的世界里,不管是玲子还是夏目贵志,他们所面对的都是在孤独中去完成自我的成长,而“友人帐”则成为了维系其羁绊的纽带,生而为人固然无法像妖那样去战胜时间,但在人生经历中感悟到的爱,却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被抹去,这使关乎爱的传承与坚守最终在电影中形成了一股涤荡心灵的力量。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