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一部聚焦社会底层小人物的作品

2020-03-25 14:02:03

《阳台上》是由张猛执导,刘雅编剧,周冬雨特别出演、王锵领衔主演的胶片剧情电影。该片根据任晓雯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因父亲被拆迁逼死的张英雄,在“复仇”过程中对“仇人”女儿产生复杂情愫的故事。该片于2019年3月1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阳台上》所发生的故事其实很小,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二十多岁没有上学也没有工作的青年张英雄,父亲因拆迁意外离世,打破了他原有的生活轨迹,也让他萌发了对拆迁工作人员陆志强复仇的念头,然而怯弱的性格却使他只能脑补复仇之事,后来他又发现陆志强还有一个弱智的女儿珊珊,转而将目光放在了她的身上,在跟踪寻找复仇机会的过程中,他却对她产生了别样的感情,最后这种感情也使他放下了仇恨。

在这一过程中,空有英雄之名的张英雄,他内心的数次转变本该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但遗憾的是这部电影没有能给予主人公以足够细腻的情感铺垫,这不但使张英雄失去父亲后的迷茫和“为父报仇”的动机,根本不足以感染观众,在之后他对周冬雨饰演珊珊的情感变化也是模糊的,情感的苍白使电影固然在色彩和镜头上有很多的想法和表现,但在最终看来都只是言之无物。

从内核上来看,《阳台上》所一展的有青春的迷茫,也关乎独自面对社会的成长,于此同时也融入了边缘人群和拆迁的社会话题,但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却都很难被划归到现实主义电影的范畴,在电影开始不久其便失去共情的可能性,而过于理想化的一切都使电影几乎看不到矛盾和情感的爆发,当电影终了面对放下刀与仇恨的张英雄,其让人看到的不是的释怀,而是乏善可陈的空洞。

除了剧情和情感,电影在演员的选角上其实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为男主的王锵表现不出张英雄这一人物情感不断变化的层次感,而对于周冬雨来说,这部电影更俨然变成了她的MV,其给人最为直观的映像不是成功塑造了一个智商存在问题的边缘女孩姗姗,只是一个形象清纯,能博人同情的周冬雨。如果单论拍摄,《阳台上》不乏出色的镜头语言,但这个在迷茫中成长,关乎边缘人群的故事,却并没有发挥出其本该具有的价值,阳台之上难沐阳光。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