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对应试教育的思考

2020-03-25 11:02:41

《银河补习班》给我最为直观的印象,既不是它带来了多少对过往时代的怀旧之情,也并非对电影中的父子羁绊产生了何般感思,而只有两个字“浮夸”,从太空飞行员的设定到妖魔化的教育工作者,从泛滥的煽情到频出的金句,这部电影无时不刻不在向观众灌输着鸡汤,应试教育则成为了电影中的洪水猛兽,为了达到自身目的的臆想和夸张化处理,使其所缔结的现实主义,在电影中实际大打折扣。

自编自导一个尤为常见的问题,便是主演很容易陷入当局者迷的困顿中,塑造一个过于完美的主人公形象,《银河补习班》也未能免俗,甚至于是跑题的,电影所聚焦的是教育制度,却在邓超主演的父亲这一角色上耗费了大量时间,而其塑造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吗?显然并不没有,电影所塑造的马皓文俨然就是一个没有任何缺陷的神,而几乎所有的配角都被贴上了问题的标签,这种做法实对人物来说无疑是过犹不及的。

一部电影因为剧情的需要可以杜撰出“父亲散养孩子,孩子从全班倒数第一逆袭到年级前十”的天方夜谭,但在现实中一个只会嘴上鼓励孩子,要其独立思考,追逐梦想,带孩子游山玩水的父亲,如果孩子没有爱因斯坦般的智商,这样的做法其实并不可能帮助孩子的成绩得到逆袭,更不可能将孩子培养成宇航员。为了制造剧情冲突,想当然的设定,使电影对教育制度的探讨仅只是停留在了肤浅的表象。

不可否认孩子的兴趣梦想理应得到尊重,但这种尊重并不应该用妖魔化的学校和老师来与之反衬,在《银河补习班》里闫主任成为了中国老师的脸谱化代表,只注重成绩升学率,学生的成绩成为了自己谋求利益的工具。且不说这一被丑化的形象是否具有代表性,在成绩决定命运,这一仍然被大众所公认最具公平性的准则下,生为人师难道放任学生不听讲做题就是好的了吗?电影中的闫主任或许有着老一辈教师不够开明的缺陷,但其却不该把他当做电影的反派。

可笑于最后,马飞的成就仍旧需要靠现有教育制度去实现,电影从始至终也无法解答孩子如何能从倒数第一逆袭到年级前十的过程,无法让我们看到邓超所饰演的父亲马皓文究竟在教育上有何异于常人的造诣,电影更不可能告诉你,想成为一名万里挑一的宇航员在现实中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没有人不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快乐中成长,能像电影中的马飞那样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但梦想的实现从来不会靠空想成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