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篇》:一部以农民工诗人为主角的电影

2020-03-24 17:59:10

《我的诗篇》这部甚至可以称作文艺片的电影才是真正的电影,一部以农民工诗人为主角的电影,讲述的是浪漫的诗句,展现的却是浪漫诗句下痛苦的现实。影片记录了五个农民工,从他们创作的诗句开始,揭露出了这个庞大的、支撑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群体最卑微,也是最真实的一面。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个极大的反差,这些穿着朴素,甚至破旧的农民工们,写出了天马行空的文字。

他们的家庭面临着潦倒甚至死亡,而他们的诗句却是另外一副模样。影片开头给予了这些诗句以及创作诗句的人非常高的评价,认为他们把中国现代诗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只有当这些诗句在荧幕上回响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理解为什么说这些诗句是有力量的,是有生命力的。

影片中比起这些颇具才华的诗句,更加引人关注的还是这些作诗的人,在拥有了诗和远方之后,他们依然要面临生活的苟且。写出这样的文字一定要有一颗敏感的心,而这样敏感而脆弱的内心如果不能从诗篇里走回到现实中,那么他们很容易和许立志一样,走上结束生命的过程。许立志是富士康著名的N起跳楼事件中的一员,曾经被誉为打工诗人接班人一员的他,无法用诗句中找到的灵感摆脱现实的困惑。

和充满想象力的诗句不一样,影片中的五个主人公,所从事都是一些枯燥,繁重的工作:叉车工、煤矿工、服装工、填充羽绒被、电子流水线,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几乎没有变化。喜欢穿吊带裙的吴霞来到深圳已经二十多年,七岁就到深圳的她,现在仍然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吉克阿尤这个从彝族大山中走出来的小伙子,每天重复着填充鸭绒的工作,虽然他内心深处,也曾经回想自己家乡,享受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但是四年的不回家才能换回一次探亲之旅。可能每次工作都会不一样的是河南工人陈年喜,因为每一次他都面临不一样的结果,在煤矿做爆破工的他,甚至不知道下次是否能够活着升到地面。

正是这些诗句和现实的巨大反差,让这部电影变得尤其具有力量。影片虽然展现出这个反差巨大的现实,不过也没有给出如何改变这个群体的答案,虽然影片很有倾向性地将这些压抑群体的苦难根源指向了以富士康为代表的资本。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