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1917》:沉浸式的观感体验

2020-03-24 10:54:13

在战争题材的电影上,其实鲜少有电影会将焦点聚焦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不仅在于一战本质上并非是一次“以有道伐无道”的战争,也在于一战的持久对垒缺乏真正的“高光时刻”,但也正基于此,一部好的一战电影,例如《西线无战事》其实也更为适合在剥离了外在因素后,让人能得以更为真实的从个体命运的角度上去看待战争的残酷,《1917》的切入点也正基于此。

电影的剧情并不复杂,《1917》将背景的时间设定放在了两军处于胶着状态的1917年的4月6日。两名年轻的英国士兵,仓促接到上级命令,为了避免一支1600人的部队落入德军陷阱,他们必须要在第二天黎明前,向这支部队传达到上级的撤退命令,整个故事也正是围绕着这两位普通英国士兵在倒计时中面临的危机任务为展开。

《1917》是一部与传统意义上的战争片有着很大不同的一部电影,它虽然并没有如《决战中途岛》或是《血战钢锯岭》中的那种直面战争血腥残酷的渲染,甚至于电影作为一部战争片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都只有两位士兵的对话,然而电影的巧妙便在于透过两人穿越废墟的场景,将战争之下惨绝人寰的一面呼之欲出,而在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加持下这种观感体验更是沉浸式的。

所以《1917》的沉浸式体验,在我看来是特别难得的,从伊始两名年轻士兵的临危受命,到两人穿越炮火,躲避危险的历程,生动的人机互动下电影也借此很好的抓住了人物的内心情感演变,使观众能跟随主人公的一举一动走进这场残酷而又无奈的战争,而与此同时,因为哥哥在前线所以更为英勇参加此次任务的布雷克,将自己食物分给母亲和婴儿的斯科菲尔德,电影也试图在他们身上去发掘人性的光芒。

面对出色的摄影技巧,电影剧情则或许显得有那么些简单,这一面在于电影不可能在一镜到底的技术下,去阐述主人公过往的背景,去展现主人公的想法,而另一面这种“简”自觉其实也是电影的有意为之,这部电影的主角真的是两个英国士兵吗?其实并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主角其实是战争本身,是那尸骨遍地,断壁残垣下,每一个人朝不保夕,危如累卵,却又心存美好的生存状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