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2》:优秀的续作作品

2020-03-24 16:45:30

漫威制作的续集电影成绩一直是好坏参半(只有少数粉丝认为《奥创纪元》和《钢铁侠2》好于它们的同系列前一部,但《美国队长2》优于前部,则是普遍共识)。尽管多数关于《银护2》的影评多是正面的,但不少赞扬的声音也有所保留,例如认为续集并没有完全展现出首部那种魔力。

没有一部漫威影片像《银护》一样将家庭主题表现得如此深刻。与范·迪塞尔主演的另一部票房大戏(《速度与激情》)不同的是,导演古恩将家庭主题贯穿于影片始终,超越了通常套路。跟随故事的主线我们看到,星爵彼得·奎尔(克里斯·帕拉特扮演)最后与天神族伊戈Ego(库尔特·拉塞尔扮演)也就是他的生父相见,而卡魔拉(佐伊·索尔达娜)和她复仇心切的姊妹涅布拉(凯伦·吉兰)则试图抹平两人过去结下的仇怨,火箭浣熊(布拉德利·库珀配音)与勇度(迈克尔·鲁克)之间亲密的情谊也在影片中层层交织。

许多大片,尤其漫画改编剧,都想让场面更大,更火爆。第一部《银河护卫队》就不例外:最后一幕发生在Xandar星球,洛南和毁灭者要毁灭星球,很快还要毁灭银河系,只有银河护卫队员们能阻止他。在《银护2》里,宇宙也陷入了危机,但古恩出色地掌控了影片的动作部分,于是人物的命运变得更为重要(影片中偶尔出现,地球等星球受到伊戈邪恶势力的影响,面临毁灭,但只有一瞬闪过,很可能也注意不到)。

关键在于,古恩不想在这部影片里塞进一大堆新人物。主要人物有伊戈,以及他的小跟班螳螂妹曼提斯(庞·克莱门捷夫),还有金色面孔的外星种族索维林人,他们一开始雇佣了银河护卫队,后来又要杀死他们。但是,续集的中心始终围绕着五位核心英雄,没有因企图包罗万象而变得结构松散。即便银河系陷入危险冲突的高潮,人物的相互关系仍然是最主要的内容。彼得与卡魔拉的伪罗曼史,与火箭浣熊之间动摇的关系,以及其他小桥段令影片更有趣。

《银护2》如同众多的续集电影一样,也想模仿史上最精彩的大片《帝国反击战》。虽然《帝国》并没有那么精彩,但作为续集比前代更胜一筹,是因为它能够从原作展开,却没有流于冗赘或无聊。《银护2》与漫威其他续集不同在于,它不仅忠实于首部建立起来的精神,更成功地将其扩展和提高,这一点与《帝国》可相媲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