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黑暗命运》:真正属于《终结者》的经典

2020-03-24 13:15:42

《终结者》系列最为经典的只有前两部,而随后的剧情编排虽然不能算是胡编乱造,但失去了卡梅隆的《终结者》,再没有一部电影能续写《审判日》所创下的辉煌,现如今面对难如人愿的票房成绩,“遗忘”是好莱坞电影屡试不爽的套路,所以我们看到卡梅隆再度担当监制的《黑暗命运》,它并不是《终结者》六部曲,而是《审判日》的续集,电影也借此完全颠覆了原来自《审判日》后的所有故事,开创了一个更为人性,更具女权意识的新篇章。

《黑暗命运》一个颇为巧妙的点,便在于它既知道如何去平衡经典角色与新角色间的戏份,也懂得如何去将经典角色的功能最大化,在电影中两鬓斑白的阿诺再度饰演了T-800,但彼时的他不再是一个只懂杀戮的机器人,而是逐渐融入人类生活,度过漫漫岁月后成为了一个普通的老人,人类生活除了使他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更拥有了“人性”,电影也借此赋予了这一经典形象以新的精神意义,而另一边电影故事发展的关键已然不再是人类反抗军首领约翰康纳,三位女性角色扛起了电影的大旗。

这三位女主人公除了被世人所熟知,琳达饰演的康纳母亲莎拉,还有来自未来的新守护者改造人格蕾丝,以及新救世主丹妮,莎拉与格蕾丝,一个老当益壮,一个冷酷耐打,而丹妮的这一形象,也成为了如《审判日》中约翰般的关键人物,也正是在这一人物的身上,其给人带来最为直观的感受便是莎拉与约翰的合体,她的成长与觉醒并不逊色《审判日》中约翰的表现,女权主义与对宿命的抗争,也成就了电影贯穿始终的内核。

《黑暗命运》在构建一个紧承《审判日》故事的同时,卡梅隆监制身份的回归,以及在《死侍》中已然崭露出不俗天赋的导演蒂姆·米勒,则确保了电影在另一个维度上没有让人失望。《终结者》前两部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电影拥有一个一气呵成的快节奏,接踵而至的追杀与反追杀使电影将热度维系到了最后一刻。这一经典的叙事手法,也在《黑暗命运》中得到了继承,不逊前作的动作设计和更为出众的特效场面,使其再度让人得见什么才是真正的“终结者”电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