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Ⅱ》:国产电影接轨世界的开始

2020-03-24 10:12:02

《战狼Ⅱ》是吴京执导的动作军事电影,由吴京、弗兰克·格里罗、吴刚、张翰、卢靖姗、淳于珊珊、丁海峰等主演。该片于2017年7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故事开始,男主冷锋得知自己的爱人意外失踪只剩下一颗带花纹的子弹,得知这枚子弹来源于非洲某国,因此他开始踏上复仇之路。

但我们知道,属于国家体制内的PLA尚且不能擅自出国,更别说属于特种作战小队的冷锋了。剧情在这里一个倒叙,原来是冷锋因为违反军队纪律而被开除军籍。拥有自由身的冷锋才会在关键时刻,以前特种作战小队队员的身份进行潜入解救华侨。这个设定从前到后是逻辑自洽的,既可以解释冷锋独身潜入救援的动机,又可以解释故事中,为什么冷锋在遭遇来自欧洲雇佣军团全面压制的惨烈下,我方为什么不能做出救援行动。《战狼2》作为一部国产电影,具有很高的完整性。完整性首先体现在故事上,逻辑自洽,观众知道在打什么,为什么打,其次体现在故事内容展开上。

比如说演技,吴京老哥真的是豁出命的认真——电影开头便是镜头随着吴京入海在水下打斗戏,到解决掉敌方自下而上浮出水面,整串镜头没有丝毫拖泥带水,连贯性在上—下、下—弧形围绕(围绕吴京打斗戏镜头)—上的双线依次展开下完整体现出来,也能看出来吴京式电影说干就干的拍摄风格。而《战狼2》的制作场面用两个字可以概括:大胆,举个例子,欧洲雇佣军团头子Big Daddy展示自己武装力量时,打开仓库铁门是5-6辆坦克、7-8辆越野机动车以及多辆载有转轮机关枪的皮卡。我以为这里的坦克依旧像以往国产战争片一样是摆出来撑撑台面,没想到有真的坦克大战。

且同样可圈可点的是,片子不是从头到尾的简单的打打打炸炸炸。不像某著名汽车人大片里人物对白与特效打斗完全割裂,人物对白又臭又长让人昏昏欲睡,打斗起来又毫无台词。《战狼2》剧情贯穿的情感戏起到了缓解紧张气氛,调节电影节奏的作用。

希望的是,有朝一日能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军事战争动作片。如果能拍好这样一部戏,让中国的大国气度在海外也能站得住脚,该是多么令人骄傲的一件事。《战狼2》也许不是一部完美的片子,但一定会是国产电影走出国门,接轨世界的开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