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方的罪人》:一部社会派的推理电影

2020-03-24 14:10:07

法律与正义的矛盾是《检察方的罪人》预设的戏剧张力,与此同时电影还有着更大的野心,从二战后日本战争的思考到对政治的隐射,都是电影在这一矛盾下暗设的伏笔,但遗憾的是电影并没有一个环环相扣的呈现,散乱的表达反使电影浅尝即止,难见深度。

在推理小说中,推理其实被划分为两派,既本格推理和社会派推理,前者注重解谜,而后者则更为强调社会现实,《检察方的罪人》是一部源于社会派小说改编的电影,复杂的叙事是电影预想由点到面直指社会人性的野心,然而从成片来看导演原田真人并没有娴熟驾驭复杂叙事的能力,在电影中各有所指的支线没能得到合理的组织,前篇的冗长,和后段强塞的种种想法,都使电影在观感上是冗长的。

然而不可否认这部将法律与正义作为矛盾的电影并非一无是处,《检察方的罪人》主线以一起老夫妇被杀案为引,两位主角一位是饰演新人检察官冲野启一郎的二宫和也,一位是木村拓哉饰演的精英检察官最上毅,同样他也是冲野的师兄,他们共同接手这起案件。经调查一个叫松仓的嫌疑人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松仓不仅是23年前一起少女奸杀案的嫌疑人,更在14岁时便犯下了一起奸杀灭门案,这种人无疑就是一个不知悔改的人渣。

随着剧情的展开,原来23年前被奸杀的少女其实也是最上毅的同学,虽然松仓最终承认了23年前的事情正是自己所为,但此时这起案件已经过了法律追诉期,最上毅无法以这起案件将他绳之以法,而随着案件的推进,老夫妇的死与松仓又并无关联,但此时心怀“正义”的最上毅却选择用尽一切办法,不惜犯罪也要让松仓得到惩罚,两位检察官也因此反目。

松仓固然在我们的常理认知中罪无可恕,但作为执法者的最上毅,知法犯法不惜动用非常手段也要让松仓得到惩罚的做法,又何尝不是一种犯罪?电影对程序正义与结果正义的探讨其实本可以成为电影最为出色的内核,但在这一过程中,电影又借以这一罪案希望将日本战后创伤和再掀波澜的右翼势力问题穿插其中,这种做法既分散了电影的聚焦点,也使电影从始至终变得难见高潮。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