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黑白难辨的兄弟情

2020-03-24 16:08:17

《使徒行者2》的故事以一对幼时意外失散的兄弟为引,三十年后,已然身处不同阵营的两人因为一起跨国案件又被命运链接在了一起,电影也随之带出了一如《使徒行者》的元素,警匪、兄弟与卧底,这些套路虽然已然被香港电影玩的山穷水尽,却并非没有价值,,而是要靠导演编剧如何去把它更为合理的组合在一起,《使徒行者2》对比前作,其所做的则是不惜牺牲剧情的反转,也希望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兄弟情谊,以此去突显人物情感的充沛。

对比前作,这一次的文伟鸿并没有再安插过多没有决定性的悬疑来牵扯观众的精力,伴随着谁是卧底这一谜题的反转与揭晓,兄弟情可谓贯穿了始终,而在最后电影中兄弟情从克制到爆发,既再次体现了张家辉与古天乐不俗的演技,也成功的给出了一个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走向。这种能带动观众情感共振的悬疑,饱满的感染力成为了《使徒行者2》出色的所在。

从剧情上来看,电影也为这出乍看老套的香港卧底警匪片加入了新鲜的血液,其并没有将反派简单的划分到黑社会或是涉黑公司上,它的警匪交锋,嫁接在了同一个跨国恐怖组织的对抗,由此发生的正邪对决使电影拥有了好莱坞谍战片的感触,而这样的好处使电影不但为横跨缅甸与西班牙的取景找到了一个让人信服的支撑,也为电影呈现了更为刺激的动作场面,特别是西班牙奔牛节上的混战给人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

兄弟情虽然成为了《使徒行者2》能吸引观众情感共振的所在,但同时在电影中它也成为了一把双刃剑,这体现在对吴镇宇戏份的忽视,也体现在电影虽有谍战的概念,却拿不出一个真正媲美《碟中谍》的故事,面对有限的时间,专注“兄弟情”的演绎忽视了对故事细节的夯实,不论是恐怖组织也好,还是香港反恐部门,在这部电影里都成为了模糊的背景,同样也使很多本可以被深入的东西停留在了表现。

在《使徒行者2》里我们既看到了导演文伟鸿对兄弟之情的执念,也看到了电影希望摆脱套化的创新,但这部电影还是没能完全摆脱港片的审美疲劳,其缺失的不仅是夯实的细节,更还是真正的惊艳之笔,这使电影虽然有着颇为不错的节奏掌控,但还是停留在了中规中矩的范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