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一部有着黑色幽默的喜剧

2020-03-24 13:06:50

《受益人》虽然是一部有着黑色幽默的喜剧,然而这部关乎底层人群的电影既没有足够“疯狂”的幽默讽刺,也没有足够黑色的现实主义共鸣,相反拖泥带水而又倍显牵强的叙事,使一出极具社会焦点,本足以洞悉人性善恶的杀妻骗保案,趋于了平庸。

如果说这世间怎样的恶能被称为怵目惊心,那么杀妻骗保绝对应该榜上有名,当本最为亲密无间的人成为了能对自己举起屠刀的凶手,这样的绝境怎能让人不寒而栗?!《受益人》所预想展现的便是这样一出“杀妻骗保”,只是相比于真实的罪案,电影中由大鹏饰演的主人公吴海则少了一份阴暗,多了一份善良,然而这种在荒诞色彩中杂糅人性光芒的做法,并没有使一个挣扎于底层,不惜铤而走险的小人物变得生动立体起来。

电影中的吴海是一个混迹底层的单亲爸爸,祸不单行的是儿子还罹患了哮喘要钱看病,吴海的好友钟振江是一家公司财务,看似光鲜的他同样需要大笔钱财以弥补自己在公司挪用的巨额缺口,两人为了来快钱合谋打算让吴海出面,找人结婚后杀妻骗保,目标则选上了柳岩饰演的大龄网络主播岳淼淼,而正是在吴海与岳淼淼两人的相处中,他被她的单纯善良所感动,电影也借此在吴海善与恶间的摇摆间构建起了剧情主线。

不得不说在这部电影中不论是大鹏还是柳岩,演技上都有着一定的突破,甚至某些时候大鹏在电影中俨然洗净了观众眼中对他的固有认知,他就是电影中那位走上了歪路,却并非恶贯满盈的单亲爸爸吴海,但刻意的编造痕迹仍旧使这个故事不近真实,如果吴海真如电影中演的那样是位好父亲,那么即便是为了孩子他也不可能走上这条歪路,同样张子贤饰演的钟振江彻头彻尾的恶与岳淼淼彻头彻尾的善,更使电影建立的人物除了吴海外,本质都是单一而浅薄的。

在《受益人》中一个很大的问题便是近乎所有的转折都是戏剧性的,电影虽然有着一个狡黠又不失善良的核心人物吴海,但戏剧性的剧情走向使整个故事很难对由此应运而生的人物产生多少深层次的共鸣。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