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破狼》:经典的香港电影

2020-03-23 16:13:31

《杀破狼》剧情很简单,一个严厉的父亲,女儿有男朋友了,偏偏是个长得也抱歉,学历也抱歉,情商更是抱歉的家伙。而女儿显然是高中生,有大好前途的。而因为意外怀孕,他们准备结婚。结果这个父亲正好是个警察,于是这位“三抱歉”男友,就被以和未成年发生关系带走了。女儿打胎了,只身一人去泰国找朋友玩。然后,失踪了。这个父亲,严厉的父亲,到泰国找女儿。简单,老套的剧情。但真的很精彩。

在泰国,严厉的父亲即使面对警察的询问,还是坚持女儿没什么事,只是出来玩而已。但是他可以为了女儿面对媒体下跪。在崔杰的车里,崔杰面对马上要诞生的孩子,唱歌给他/她听,安慰老婆。同一辆车里,两位父亲。一位是面临着马上要为人父的喜悦,另一位却忍受女儿失踪,可能遇害的痛苦。第一遍看的时候没感觉,快结束又回放一遍,才能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虐的镜头。

再说吴樾,前几天在吴京能不能超越成龙的问题下,就有人说了,成龙的戏很有特点,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他。我感觉这里的吴樾也很有特点。白面书生样的人物,居家好男人,会唱歌安慰害怕的老婆。和后边的打斗形成鲜明对比。有个细节,在警察放烟雾弹冲进屠宰场后,吴樾架古天乐离开,关门的时候很细心的用手挡了一下,免得发出声音。

如果说一直这样的人设,吴樾或许会拍出自己的风格。这部电影的好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对于政客的描写。开场政客阿齐兹准备竞选连任,阿齐兹突然昏倒,秘书立刻作出反应,一切有条不紊,连砸火警报警按钮都那么干净利落,就好像机器一样。杀器官贩卖组织的头子的时候,观众完全能感受到他的恨和狠。对于头子的死,感觉如释重负。但头子并不是最终BOSS。最终BOSS是谁?躺病床上的市长吗?不,他和他的家人完全不知情。市长秘书吗?不是,他始终在做该做的事。而且他只是市长手下的人而已,怎么会是BOSS呢?

可能,BOSS真的是制度。政客是一个组织,台面上只是一个领袖,一个演员。台下则由个个人组成。有精确的大脑,有干脏事的爪牙。领袖失去了,再选一个,大脑没有了,再换一个也不难。而人们就被这样的人治理。所以古天乐杀林家栋的时候,大家只是惊讶于他干净利落的开枪。秘书死了?有感觉吗?没有。他完全没有人性,被杀了,也不过是毁坏一台机器一样。这电影真是好看,强烈推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