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爱》:宠物也是有独立情感的

2020-03-20 13:57:42

《宠爱》这部影片的观众只有两类:一种是爆米花派,另一类不是爆米花派。导演杨子以及他的创作团队,为电影中出现的所有宠物构建了一个人设,在我看来片中宠物的命运、喜好,甚至它们的命运都被人为设定。所以,即便我们看着不那么舒服也说不出什么缘故。我想就对比《忠犬八公》这部经典之作,分享一下自己对于《宠爱》这部电影的两点感受。

《宠爱》中最令人不满,或者惨遭杠精派吐槽的一点是:钟汉良饰演的人物李响养了一只宠物猪,但是其伴侣极其讨厌,一心想把猪送走。但是因为偶然的机会,猪对他们产生了像人一样的恩情,所以从此爱上了宠物猪,这个篇章的故事,原本是感人温馨的。但是因为导演给猪以人的设定,不知不觉间让人生烦。猪知道给主人遥控器,所以主人才喜欢这只猪,这是偏功利性的一种价值观。从人性的角度看,人都是趋利性的,事件本身没有错。但是出现在以《宠爱》为主题的电影中,便给人以矫揉造作的感觉。

情感和智商是两个互相独立,但是紧密影响的事物。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忠犬八公》的影评,记得当时我写的一个标题是《谁人能够像八公一般十年如一日呢?》,恰巧的是《宠爱》中也有一个雷同情节,镜头中的狗狗等待主人的归来。在电影创作时,狗狗等主人回家已经被创作成一个常识,观众已经对此类事物产生了审美疲劳,但并不是狗狗等主人回家是假的,这个事本身还是充满爱的,只是说观众已经看够了。

因此,好的电影创作者,在创作该类型电影时,应该是去发掘新的关于狗狗对待人类时的独特行为,以便给观众新的体验。狗狗作为一个生命,相信它必定还有更多惹人心动的行为举止等待被人发掘。而我们需要质疑的是,导演杨子拍这部电影之前,是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花费在了找高颜值的演员身上,还是研究宠物身上?这也是判定一个导演是否是一个真正创作者的依据。

整体来看,《宠爱》偏商业化,艺术价值不大,对于题材和内容的创作十分欠缺。但是一部值得普通观影者去电影院看的片子,从商业电影的角度看是及格的,但从电影艺术的角度看,《宠爱》或者说同类型、同题材的影片还有很大的创作空间,等待着被开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