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完结篇》:用中国功夫问好世界

2020-03-20 13:53:51

12年经典再现,用中国功夫向世界问好。叶问到李小龙,民族英雄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观众的我是自豪的。虽然抛开电影题材涉及到的社会群体情感,就《叶问4:终结篇》这部电影本身来说,仍称不上优秀。但还是值得一看的,这篇文章主要分享本片中的几场武打戏极其关于武打戏在这部电影中的意义。

不得不说,《叶问4:终结篇》有诸多纰漏,但这种纰漏并不是以残缺的形式呈现,而是用武打戏份填补。相信有许多影迷都有这个感受,凡是片中出现的逻辑断裂点,就会配上一段武打剪辑。似乎在叶伟信导演看来武打可以冲淡一切遗憾、迷惑、落空感,人在激情面前永远无法保持理智和冷静。影片中有一组镜头令我印象格外深刻:当时旧金山突然发生大地震,而叶问和万师父正在比武。常人大概不会想象在面对自然的灾祸时,英雄会做出怎样的举动。电影中为我们呈现的场景时,在面对天灾是无论是哪个门派的大师都躲进了桌子下面。我想和大家探讨的是,这个场面究竟该不该出现在电影中呢?

叶伟信是一名香港导演,对于港片的路说如数家珍。港片在向观众披露或展现人物性格时,都有一个通用手法:展现人们未渴望,但是会极度感兴趣或议论的新奇。这一段地震时人物的举动,在我认为是不合适的。但从商业的角度看,很合观众的胃口。假若讲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的话:人们都关心明星的动向,当然不会有人去拍明星蹲马桶的画面,也没有人对这种画面有需求,但是如果互联网上一旦出现某个明星蹲马桶的画面,必定会火爆网络,议论纷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遍互联网。因此,我想这个片段的出现是叶伟信耍流氓的体现。

“叶问是练武之人,遇到不公义的事情,一定要站出来。”叶问经典语录振奋人心,他以正宗的咏春拳博得世界的尊重,也为中华民族扬眉吐气,情怀十足;美国有强权没公理!叶问圣母。贬中华武术单吹咏春。每一场打戏充满力量,几乎拳拳到肉,足以使观众热血沸腾。

从剧情上来看,《叶问4:完结篇》太多生硬,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张力明显不足,如今的中国人已不再单纯的通过功夫在世界面前寻找自信。但叶问系列会永远是华人的一种情怀,他像围棋一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武打戏精彩,亲情很感人。虽然剧情不是特别现实,但是故事很连贯,每一位演员的演技都很棒。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