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约全书》:人类的自由本性和自主选择

2020-03-20 11:17:47

《超新约全书》看似是荒诞的喜剧情节,实际上内涵深意,在西方的《圣经》中,上帝从来都是神圣而不可冒犯,全知全能且充满恩慈的。但是,在本片中上帝只是一个令人讨厌的糟老头子,他住在布鲁塞尔普通的房间中,他性格暴躁;他有一个唯唯诺诺的妻子,一个事业失败的儿子耶稣,还有个叛逆的女儿以雅。这样的父亲让女儿以雅很是不满,于是一场“革命”开始了。

以雅偷偷溜进父亲的办公室,把所有人类的死期信息发送了出去。闯祸的以雅干脆自己也离家出走,听从哥哥耶稣的建议,去寻找新的6位门徒了。她穿过洗衣桶,来到了人类世界,因为所有的人类都知道了自己的死期,世界从此不同。有人消极等死,有人乐此不疲地测试死亡极限。人类的各种弱点也暴露无遗。以雅就要在这些人中,找到她的门徒。因为耶稣说,凑齐18个,就可以改变世界。

这六个门徒是极其具有代表性的。他们代表着:恐惧、灾难、残疾、空虚以及冷漠与歧视。在以雅的帮助下,他们的灵魂被引领,走出原有的困境,也成为了以雅的追随者。这篇解构宗教的电影,在荒诞之中,酝含着很多深意。虽然是喜剧,但是很多幕都让人感动。比如失去左手的女子梦到自己的左手在跳舞,因而泪流满面;比如杀手遇见所爱后,笨拙却颤栗着的声音。每个人都是有缺憾和孤独的,但是他们都有机会在人生的路上,走出这些困境,获得心灵的安宁。

最终世界被拯救,人们的死亡倒计时废除了。后来我才想到,那个拯救了世界的木讷妻子,就是圣母玛莉亚。她像个孩子一样单纯地笑着:她喜欢棒球而不是足球,尽管平时被上帝这个丈夫压制着,电视里只能播足球赛,但是在门徒凑够了18个(也是一个棒球队人数)以后,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小小愿望,于是开心地在电脑上重新设定了世界,从此人间的天空上绽放出鲜花。

本片可以起一个更通俗的名字,就是——《我爸是上帝》,当然女儿以雅就是那个打破常规世俗的反叛者的象征,或许影片是想告诉我们对未知的恐惧并不能也不该统治人类,只有人类本身的爱,才是消解所有困境的最终武器。电影中给出的“爱”这个答案虽然也略为虚无空泛,但是终究要好过上帝的恩赐,因为它来自人类的自由本性和自主选择。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