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护人》:没有谁天生就是英雄

2020-03-20 11:11:47

《辩护人》是由杨宇锡编导,宋康昊、金英爱、吴达秀、郭道元主演的一部韩国剧情片。影片以20世纪八十年代的釜山为背景,以已故前总统卢武铉曾在担任律师时,负责釜林事件辩护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没有钱、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税务律师宋佑硕经历的改变其人生的五次公审的故事。

宋康昊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韩国演员之一,所以他主演的片子一般也会比较关注,曾经公众号里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回忆了他主演的几部作品。今天介绍的这部《辩护人》是2013年上映的影片,也是根据真实事件和人物改编的,对韩国上世纪1980年代的国情和历史有所映射,虽然对那段历史我不是特别了解,但通过本片,也感受到了当时政府的黑暗面。宋康昊饰演的宋佑硕原本只是个高中毕业、既没钱也没背景的城市打工仔,想要改变命运的他通过努力考下了律师执照,当上了税务律师,并成立了个人事务所,打着"守护客户钱财"的口号到处散发名片招揽生意,虽艰辛却也小有成就。慢慢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给老婆孩子买了宽敞的房子,让一家子衣食无忧。

当年宋佑硕落魄时经常光顾一家小饭馆,因为没钱宋佑硕也曾“吃霸王餐”,但老板娘看这年轻人可怜,没有拆穿他,使得宋佑硕很是感恩。后面的故事,以及宋佑硕人生的改变也就是由这“一饭之恩”而来。七年后的一天,宋佑硕发现小饭馆突然关张,原来是老板娘顺爱的儿子镇宇不明原因的被关进了监狱。老板娘求身为律师的宋佑硕帮忙,于是宋佑硕前去监狱看望镇宇,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但宋佑硕来到监狱却看到了被警察们虐待的遍体鳞伤的镇宇,他感到非常震惊。

原本宋佑硕想说服镇宇认罪,但经过老板娘的请托,以及他对事件的了解后,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毅然决然的决定替镇宇辩护,然而他要面对的是难以想象的困难,他要对抗的是包括警察在内的政府。

电影中小律师宋佑硕的正义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事件发展过程中一点一点建立起来了,这一点正是体现了小人物的心路历程,没有谁天生就是英雄,很多时候是在事情发生后,自己内心的正义感或是情绪才被牵动出来,变得不再畏惧。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