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究竟讲了哪些人性

2020-03-20 14:03:39

电影《无人区》是宁浩执导的国内首部大西北公路片,豆瓣评分8.4分。片子因过于黑暗惊悚,导致2009年出品的电影直到2013年才被解封。解封后,这部电影在第64届的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熊奖的提名。

影片主要讲述了一个利欲熏心的律师潘肖,昧着良心利用法律漏洞帮杀害一名警察的盗猎团伙老大洗脱罪名后,从西北荒漠返回城市的一段惊险历程。虽然这部影片由大名鼎鼎的喜剧导演宁浩执导,由国内数一数二的喜剧大咖徐峥、黄渤主演。但本部影片并非是一部喜剧电影,而是一部严肃的犯罪片。无人区的可怕之处在于这是一处人迹罕至的地方,法律和道德在这片荒芜之地上将失去任何意义。

潘肖刚一上路就遇到了在路上横行的大卡车,在试图超车的过程中卡车司机一口痰吐在了潘肖的挡风玻璃上。被拦下后,嚣张跋扈的两位卡车司机非但没道歉,还羞辱地在潘肖的车上撒尿,把空酒瓶扔向潘肖的车。再次上路的潘肖也一怒之下用打火机点燃了卡车车厢上的稻草,扬长而去。若是这一地点发生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而不是荒漠的大西北,那么一切很可能就不会再发生。

《无人区》整部影片基本没有一个好人,贩隼的老大、开黑店的老板、自私的律师、满嘴谎言的妓女等等。导演宁浩也在其中探讨了很多的人性,但大多浅尝即止,整部影片甚至显得有些凌乱。但这些也可以谅解,毕竟现在的这部影片是大改之后才能够上映的电影,那部被封禁4年的《无人区》可能永远存在于无人区之中了吧。猎隼者曾经对那个被撞死的警察说:你是一个好人,但好人不一定有好报。这部影片的好人的确没有好报。但那个极度贪财的妓女为了救潘肖忍痛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极度自私的潘肖也能牺牲自己,解救妓女。

所以哪怕是在最黑暗的无人区,也还是能散发出人性的闪光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