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一部被埋没的文艺佳片

2020-03-12 16:37:01

1998年,中国诞生了一部特殊的电影,那便是第五代导演霍建起拍摄的《那山那人那狗》。说它特殊,是因为由于主创团队的拍摄观念,这部影片显得十分平淡朴素。国内多家院线均未排片上线,最后等到在日本上映后,才票房大卖。

相比于惨不忍睹的票房成绩,这部影片取得奖项却数不胜数。尤其是在1999年的第十九届金鸡奖电影节上,《那山那人那狗》作为一部国内发行几乎为零的文艺故事片,得到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等5项提名,并在当年荣获最佳故事片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

这部影片的剧情简单平淡,讲述的是一个老邮递员因为伤病需要退休,儿子要子承父业接他的班。于是,父亲最后一次领着自家儿子走上了邮路。在漫漫邮路上,父子之间的隔阂渐渐消失,湘西乡村的美景也次第在我们眼前展开。如今的社会,人心浮躁,大城市里的人们如同上了发条一样,像不知疲倦的蚁群穿梭在钢铁深林。快节奏、碎片化、高强度的生活磨灭了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发现美的眼睛。幸运的是,一直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特有的创作方式,带着我们在闲暇之余领略不一样的美。

《那山那人那狗》的叙事结构看似很简单,只是平铺直述地在讲一个邮路上的故事。实际上,导演却巧妙利用了两个视角两条线展开的方式:一条是属于儿子视角的明线,一条是属于父亲回忆的暗线。这两条线互相交插却又相映成趣。

很多观影者在看这部影片时,很容易带入儿子的视角,错误的以为男主角是儿子。除了观影者年龄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导演对于儿子和父亲两条线不同的安排。在影片中,儿子任何心理活动或者回忆的画面都是有台词有声音的。父亲却有所不同,他的心里活动都是回忆的画面,而所有的画面都是静默的。这种有声和无声的对比,更容易让人忽略父亲的视角。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19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是父亲的扮演者滕汝骏。这说明,父亲的暗线同样不可忽视,他才是真正的男主角。

《那山那人那狗》是一部极美的电影,不仅在于每一帧都能截图当壁纸的电影画面,更在于电影里隽永悠长的温情。在两代邮差的传承仪式上,在一条漫漫长路上,我们似乎看到了许多人普通人的一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