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猴》:山西版的《两杆大烟枪》

2020-03-09 18:07:00

《灰猴》是一部喜剧作品,本片围绕一个秘方以及装秘方的古董,卷进来了一大波人围着这个古董转,最终好人得到了好报,坏人也受到了惩罚。而且这些故事都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这一点很难得。

片中除了对应的一些主要人设的名字已经预示了自己的结局之外,这几个演员演技也在线,确立的角色也很讨喜。王大治扮演的杜子腾就是一个老实人最好的案例。本来开着小饭馆日子也能过,但是老婆却不安分,一心想要更好的生活的她最终出轨被撞见了。杜子腾想要讨一个说法,但是却碍于自己懦弱的性格而不得逞。最终他也没有做成什么事情,但却阴差阳错地抱得了美人归。

秦寿生这个名字跟人的性格太一致了,导演对于这些名字的构思还是挺有趣的。他一心想要得到秘方,本以为自己可以设局掌控全场,但最终却被人设局欺骗。一心想要的东西会不择手段,但最终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虽然结局是一个“大团圆”但整个过程却很惊喜,这个被称为“文物”的罐子,随着不断地丢失与不断地复得,看似考验了所有人的文物,其实一文不值。而掌控全局的老头看上去弱不禁风,且总是处于弱势,但他却成功地策划了这场啼笑皆非的故事,而且最后用最简单的道理给大家揭示了一个主旨,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抢也抢不到。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及格线以上的作品,但是距离优秀还是有些距离的,首先,片中的人物大都脸谱化了,而且名字就已经出卖了人物的性格。其次,看似结局圆满,但是却有强行拔高的嫌疑,而且片中的那个黄毛杀手的设定太过于明显了。大家要是没有忘记的话。宁浩的“疯狂的系列”中总是会出现一个看似非常厉害的港台杀手,但最终却落在了笨贼的手上。

事实证明,一个喜剧片要的其实并不多,即使是你套用别人的框架,但是你这个故事能讲完整,前后说的那些话不是自相矛盾。就一定能出一部合格的作品。显然,多线叙事对于喜剧片的加成大家都有耳闻。但是还是有很多号称自己是喜剧片的电影却连这点都达不到,这就很悲剧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