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头的诞生》:古惑仔变成黑帮大佬的道路

2020-03-05 18:43:04

《一个字头的诞生》是一部非常规的黑色幽默电影,当然,那是因为我们可以看出来里面关于嘲讽的成分。本片讲述的是一个过了而立之年的小混混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当中如何选择的故事。而这个故事也开创性的产生了多个结局,一个结局告诉我们这个小混混最终在紧张与不安中意外生死,而另一个结局也告诉我们,如果他选择这条路,今后一片辉煌。

当然,本片中的两条路并不具备指示效应,因此每一条路仅仅是代表着不同的选择,其实并没有任何的指向性。导演不过用两条不同的出路来为我们勾勒出来了两个不同的结局,而主人公面对这两个不同的结局,并没有展现出来独特的判断能力,他仅仅是试了一个又一个,最终还是站在了十字路口。

而这个时候需要他做决定了以后,选择就已经能注定某种结果了。第一次他选择了去大陆抢劫运钞车,在洗浴中心的时候,这种选择的开端是大打出手后的逃单,而这次逃单失败结合一下后来的全军覆没,两者之间应该有着某种联系;而他飞黄腾达的那一次是因为讲义气,用手表抵了账单,在他出手后,那个女人跟上了他,同时也拥有了后来的一帮小弟们。这与他去了台湾之后的飞黄腾达也不是不无关系。

当然,这两个指向性非常强的结果并不能说明现实中的问题,在1997年,估计每一个人香港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走什么样的路,摆在自己面前的路看上去都是模糊不清楚的,跟对了人,才能走对路,走对了路,今后的生活才有保障。本片一定意义上反应的就是当时的大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对于未来的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共同构成了一种结果,一种看似迷幻不清,但却能有一个阴差阳错的结局的结果。准备好的各种各样的计划,总是会因为一些小细节而以失败告终,而没有任何计划的随机应变却能产生某种难以估量的顺丰效应。这是故事的荒诞,同时也是时代的荒唐。

稀里糊涂好过一本正经,最终,看上去非常严肃规整的人没有落得个好下场,而那些混不吝的小弟却能意外收获惊喜。看来跟对人,确实能带来好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