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喋血街头》:吴宇森的暴力美学经典之作

2020-03-05 18:40:33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讲的是凌驾于爱情之上的兄弟情。而且片中宣扬的情义,对比现在的很多影视作品,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冲击。本片叫做《喋血街头》,主要讲的是在大时代背景下的三兄弟的情义故事。

从小一起长大在香港的贫民窟的三兄弟,阿B、阿辉、阿荣一起亲密无间。阿B结婚那天,阿辉为了给凑够酒席钱,而被人拿酒瓶子打破了头,阿B带着阿辉去找那人,结果打斗之间他误杀了行凶者。于是他们只能逃亡。阿荣一直做着发财梦,他梦想着可以发财后成为人上人,于是三兄弟商量好了逃往越南。在越南,那时候刚好是越战时期,几个人过着刀口舔血的生活,每一天都过得提心吊胆。在这个考验人性的日子里,三兄弟渐渐地产生了离隙。阿荣觉得有了钱就有了一切,而阿B跟阿辉不这么认为,他们依旧是恪守之前的兄弟情谊。结果某一天,三人遇见了杀手阿乐。几个患难与共的人决心要成就一番大事业,他们联手杀了当地的一个地头蛇,逃亡过程中,阿荣始终放不下金钱的诱惑。

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电影,而且是吴宇森一贯的作风,这位香港导演似乎在意的就是那种浓浓的兄弟情谊,而对于片中的儿女私情总是会用一种粗暴的方式来结束他。阿B的妻子与阿B在越南结识的女子都没有太过于美满的下场,而阿辉,阿B与阿荣之间的兄弟情谊却可以很长很长。为了将这个考验人性的故事讲得很具有说服力,吴宇森构筑的是一个各种力量滋生的战争时期。

将一个简单的故事说的不简单,就需要去除一些冗余,加进去很多细节。毫无疑问,在吴宇森看来,情爱部分一定是冗余的,而对于我们观众而言,既然要去除最能吸引人的情爱部分,那一定要在别处用更加大分量的元素来弥补,好在吴宇森做到了。本片的战争场面甚至于比很多标榜自己为战争片的影片做的都要好,不论是越战中的服化道具还是说战俘营的细节以及战争对于普通人的强行“洗刷”等等都达到了精品的标准。如果华语电影有大片,那么在1990年,吴宇森的《喋血街头》比大片还要大片。

不过不幸的是,此后的几十年,兄弟却成了配菜,爱情依旧是主线,不知道此时的吴宇森看到华语电影的现状后会不会很遗憾。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