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猛鬼街》:睡着了也不安全

2020-03-05 18:37:34

《猛鬼街》是一个系列电影,他严格遵循美国商业电影的逻辑来进行自己的整个产业链的,在1984年第一部引爆了之后,后续推出了很多个续作,而且还衍生出来了很多剧集。因为后续的所有续作或者是剧集大同小异,所以今天我们来看看第一部,研究一下在梦中如何犯罪就够了。

很多电影大都可以成为童年阴影,因为小孩子的逻辑思维很简单,同时也能保持较高的记忆力。一旦在童年看过某种鬼怪,就会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形成阴影。这也就是很多鬼怪电影喜欢在几十年后重启的原因。至少在2019年,小丑成为一个大热的IP了,不仅仅是《小丑还魂》,《蝙蝠侠》中也能给予这个配角一定的曝光度,这就很说明问题了。而今天的鬼怪,它遵循的是上文提到的恐怖片固有逻辑,当然,这样的逻辑大都来源于我们成长之后,当我们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去看这部电影,完全能体会到他是如何的吓人。

现在再去看这部电影,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并不会感觉到特别的害怕,因为这一切都显得有点粗制滥造。但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它的表现还是比较惊人的。首先就是片中设定的逻辑框架,人们对于梦的未知刚好能契合主题,且形成一个可靠的逻辑,在这个逻辑之下,本片的故事进行的异常顺畅,梦中主导现实,且主人公不断的在现实与梦境中交汇,直到模糊了现实与梦境的边界,最终形成一种迷幻状态。且可以让整个故事自圆其说。

而对于梦境的设定在今后的很多电影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比如说《盗梦空间》,比如说《黑客帝国》。整个虚拟空间的设定上,本片可以说给后两部作品提供了参考。尤其是最后的结尾,对于一个恐怖片来说,这样的结尾明显是棋高一着。虽然在今天我们看来它有着太多的套路在里面,但毫无疑问,本片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因为它为自己开创了一个特殊的烙印,比如说浴室的一幕,比如说着火后趴在床上等等。

小时候,总有变态吓得你睡不着觉,但真的当你睡着了以后,就安全了吗?看完本片,你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