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手神探》:一个时代最后的绝响

2020-03-05 18:34:50

1992年,也就是吴宇森远赴好莱坞前一年,他拍摄了一部自己暴力美学系列的集大成做《辣手神探》,本片不止将枪战动作片发挥到了最高峰,同时还有着承前启后的作品,甚至于片中的一干配角都是数一数二的大人物。因此,一定意义上,本片是吴宇森好莱坞发展之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同时也是整个暴力美学体系下的绝唱。此后,香港电影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不过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了吴宇森独特的身影。

《辣手神探》由周润发领衔主演,梁朝伟作为发哥的对手戏演员。这是一个卧底警察与警察之间的故事,周润发扮演的警察正义凛然,一次在茶楼上与犯罪团伙的火拼中误伤了自己的同事,这成了发哥心头挥之不去的痛,此后自己调查的军火走私案,他因为与上司持不同意见而一直憋着一口气。而后遇见了卧底在黑帮的梁朝伟。两人不打不相识,后来因为同一个目的联手,最终在医院里与犯罪分子展开火拼,梁朝伟以自己牺牲为代价,彻底的击溃了军火走私集团。

这个故事很简单,没有什么纷乱曲折跌宕起伏的剧情框架,而着也恰恰符合了吴宇森一贯的编剧理念。作为一个崇尚暴力美学的导演,他对于动作枪战的执念使得剧情即使很单薄也丝毫不影响观众们的观感。全片超过半数时间都给予了枪战动作场面,尤其是第一场戏,在茶楼上的枪战,几乎没有什么台词。据说这是临时增加的戏份,所以来不及设计台词,仅仅靠着动作抢占以及长镜头就可以紧紧地揪住观众们的心,这一点确实很厉害。还有就是片中的一干演员们,这些人都是大佬的存在,但是在本片中的完成度却是非常的好。他们给人的印象是亦正亦邪的。正派的警官也有着嗜血的一面,反派的杀手最后时刻也会对无辜的患者心生同情。

1993年,吴宇森登录好莱坞,尔后适应了一段时间后,他交出了《变脸》以及《碟中谍2》的不错答卷,这也预示着他在好莱坞的闯荡是成功的。一直到2006他从好莱坞重新回到香港后,此时的香港电影早已经不复当年的辉煌,吴宇森再的暴力美学也无处安放了。之后,但我们回首一个时代,《辣手神探》成了最后的绝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