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安娜》:吕克贝松的审美疲劳

2020-03-05 18:29:42

《安娜》是一部法国谍战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俄罗斯女特工的故事,法国导演吕克贝松在片中既没有偏向苏联,也没有对美国特别青睐,我们姑且认为这部电影中,导演想要表达的是个人,个人在两方势力的博弈中胜出了,这起码说明了一个问题。“美国人的谍战片中,苏联人是傻X,苏联人的谍战片中,美国人是傻的,但是在法国人的谍战片中,美国人和苏联人都是傻的”。让我们为吕克贝松的反抗精神鼓掌,同时为他始终如一的审美表示疲劳。

本片的女主角是一个俄罗斯废柴,她首先被苏联人发掘,然后被培养成为了一个冷面杀手和热血模特。曾经发掘她的人用欺骗的方式许诺她自由,但是随着任务的不断临近,这种自由越来越远。后来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被美国CIA策反了。于是,这个姑娘就成了双面间谍。

吕克贝松独特的审美在《这个杀手不太冷》后并无明显变化,他喜欢的一直都是短发,瘦脸,高挑瘦弱的女性,但是这些女性,大都有着男人一般的果敢。本片在谍战部分所涉及的元素并不多,而在动作方面却有一种暴力美学的风范。当年吴宇森开创了这个流派之后,大家渐渐的对于这种呈现方式几近痴迷。近的来说有基努主演的《疾速复仇》系列,当然《王牌特工》系列也算。

那些谍战片们已经不需要斗智斗勇来体现获取情报的困难,观众们的品味逐渐的开始向快餐方式蔓延,这也就造就了本片在谍战片中出色的动作场景,而在动作片中却出人意料地进行了多次反转。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本片的商业性质显著提升。最终可以使得本片在短时间内满足各种人群的观影消费,但是在这之后,人们会记住片中的反转吗?可能没过几周,就连主演的脸也会变淡。

法国人好好的黑了美国人和苏联人之后,并没有什么大的改观,我们看到的依旧是融汇了一大锅大家喜闻乐见的元素的商业片。这种简单粗暴的刺激已经距离曾经的《这个杀手不太冷》越来越远,只不过在缓慢的消亡中,所有人都选择了视而不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