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高个儿》:战争后的挣扎

2020-03-05 18:27:25

电影《高个儿》将目光集中在战后千疮百孔的城市中侥幸活下来的人们的生活上。这些活下来的人们大都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他们的生活无不充满着挣扎与不幸。而那些没有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人们还时不时地对他们进行拷问。想要在战后生存,他们所要面对的比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两个护士的战后生活很矛盾,同时也伴随着希望与失望的不断轮回。高个子的护士因为战争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创伤,时常会做出来一些不寻常的举动,甚至于连无辜的孩子都在自己手中丧命。这并非是她的本意,只不过战争对于这个略显木讷的人荼毒至深,而她与矮个子护士之间的友谊渐渐地消弭了这种感觉。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温暖的感觉。

本片130分钟,但是给人的直接观感却有好几个小时那么长。当然,这跟本片的节奏有很大的关联,但是正是这看上去一潭死水的缓慢节奏,我们才能真切的了解战后的城市,那种挥之不去的阴影,即使是胜利也不能消弭那些饱经沧桑的面孔上的灰尘。

敌人往往屠戮的是肉体,而战后面对着那些曾经的弱者的审判这才是刻骨铭心的。活着仿佛成了一种罪恶,死了的人才能得到片刻的安宁。这就是战争带来的次生灾害。就如同片中的男孩的母亲一样,她面对着的是一个在战争中苟且求生的姑娘,即使她可以说出我完全理解你的谎话,但是实际行动却依旧是很果断。对于这个求生而活下来的姑娘,依旧是有着一种难以剥离的隔阂,而这个隔阂最终击碎了这个姑娘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高个子对于未来的向往仅仅是能让自己的同伴有一个孩子。她曾经扼杀了那个可爱的孩子,如今只想要让孩子重新回归,以此来化解自己心中的痛楚。但是这个愿望最终也破灭了。

生存下来确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是人活着如果没有了念想,那么即使肉体丰腴,也同样如行尸走肉一样。片中大段出现肉体裸露的镜头,但是那些镜头却丝毫没有美感,有的只不过是一个个疲惫不堪的灵魂。战争剥夺了他们的肉体,而战后,他们的精神同样被摧残。活在非议中,确实是一种不幸。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