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晚餐》:你眼里的一顿饭,可能是父母一生的夙愿

2020-03-05 18:22:10

《爸爸的晚餐》讲的是一个已经到了人生暮年且被病症宣布了死刑的父亲,开始了与自己的四个孩子之间流浪餐饮的过程。这位父亲带着自己的狗,开着自己的车开始了一场漫长且短暂的旅行。

自己的四个孩子,如今都已经不在身边了,大儿子管理着一家公司,整天忙碌的放弃了自己的家庭,二女儿找了一个垂暮老者作伴,三儿子虽然身为一个高档饭店的厨师长,但是他始终不快乐,因为自己的理想是飞行员,而父亲却执意让他做厨子。小儿子最让父亲放心不下,当初因为父亲责骂幼年离家的他,如今锒铛入狱。而这位父亲自觉时日不多,所以每到一个孩子的家里,就努力地为他们做一顿饭吃。最终,父亲看到了所有的孩子,而他也在回家途中辞世。

这是一个小成本电影,同时也是一个地方性质非常浓厚的影视作品,甚至于还有为了地方宣传的作用。但是,除去这些标签来说,本片还是很不错的。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与亲情有关的追问,一群现代生活中各自有着自己想要生活或者是追求的人,还有一段割舍不去的亲情。这样的积淀足够拍出一部好的作品。而这种足够来源于用心。

全片没有任何的大场面,也没有任何的明星堆砌,有的只是一些生面孔,大家所不熟知的演员和大家所熟知的地域。一个老者,带着一条狗,本身就已经很有戏剧性,奈何这个老者与自己的几个孩子之间还有一些割舍不断的故事。

隔阂总是会在最后时刻消弭,我们崇尚的是死者为大,即使活着的时候再不通情理,当暮年的父亲一个挨着一个去亲自找自己的孩子用一桌美食请求原谅的时候,自然是没有人在意曾经的不悦的。而本片还有的情感在于传承,当自己的孙儿可以很熟练的炒出一盘西红柿炒蛋的时候,我们相信老人是安心的。人是如此,动物亦是如此,当那条老狗狂奔数百公里回到家里的时候,相信很多人对于那种情感有了共鸣。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动物对于人长久以来形成的特殊感应还是在的,就如同老人在濒死之际,仿佛看见了自己的小儿子一样。

简单的故事,简单的镜头,一群简单的人进行简单的讲述,有一个当厨师的父亲不仅仅能为你做一桌美味佳肴,更重要的是会让你时时刻刻记住这种味道,记住一种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