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空出世》:主旋律电影中的经典

2020-03-05 18:19:06

《横空出世》,这是一部讲述新中国成立后,伟大的国防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的一部故事片,片中所讲述的故事,正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前期准备。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面对着西方国家的核讹诈,领导人毅然决定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研究出来原子弹,刚开始时候,一切都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有序进行,可是后来随着中苏关系的交恶,苏联专家突然撤走,妄图使得我们的研究陷入僵局。关键时刻,领导人力排众议,没有别人的帮忙,一切都要靠自己,很快就集合起来了一队甘于默默奉献的先辈。

这确实是一部主旋律影片,而且是一部英雄主义很浓郁的主旋律影片。但是看完后大家的感觉却很一致,观众们都会为这一群默默贡献的人而感动。可见,主旋律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不好的只是那些脱离了根本的故事。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或许今天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像片中描绘的那样牺牲自己,那样艰苦奋斗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那种精神。物质生活异常丰富的今天,我们不乏科技发展带来的很多便利,但唯独缺少了一种精神。就像刚刚结束自己世界杯之旅的中国男篮,他们可能在聚光灯下享受到了太多的荣耀与盛名,但是却丢掉了曾经的中国团队应该有的精气神。

或许在物质非常匮乏的时候,我们的科技不如人,我们的条件不如人,但我们至少还有精气神。就如同片中的那些对原子弹一窍不通的军人一样,他们可能不知道原子弹的理论,但是对于这个任务带给国家的强大而产生的一种自觉地动力却始终鼓舞着他们。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生活艰苦挡不住他们的热情,物质匮乏也不能摧毁他们的信心。就是这样一穷二白,就是这样极端困苦,他们依旧能让属于中国人的奇迹发生。

娱乐至上的时代,很多人会觉得片中描绘的那群人太傻了,但是请你们别忘了。正是因为又有了这些傻子在那个时代的不懈努力,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才会有保证,我们今天才能安逸的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任何时刻,请一定要牢记,美好的生活的来之不易。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