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不惑》:强强联手也有失误

2020-03-04 18:01:26

《四十不惑》本片李少红执导,刘恒编剧,同时邀请了当时的实力派演员李雪健以及宋丹丹,再来一个当时炙手可热的童星叶静,这个阵容堪称大手笔。即使强如葛优,也只能在片中友情客串一下。本片在当时可以称得上是大制作了吧。但就是这样的阵容,拍出来却有一点意犹未尽的意思,总觉得缺了点东西。可见,并不是超强的阵容就能产出来高质量的作品。这也算是李少红的警醒吧。

本篇主要讲了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本片的大背景就是曾经的国策计划生育。在这个大背景下,一个北京知名摄影记者的家里最近发生了一件闹心的事情。四十多岁且大有前途的他,接到了一通电话让去福利院接自己的儿子。记者赶到了一看,一个陌生的小孩说是他儿子。带着这个小孩,记者重新回到了自己下乡的地方。曾经下乡后,与一个女子结婚,但是回城前,两人离婚了。回去以后他才知道,原来当时离婚时候,妻子已经怀有身孕。为了不影响他回城,最终狠心离婚。

得知真相的记者带着孩子回到了北京,他不知道该怎么向现在的妻子开口,只能将孩子放在自己工作的地下室居住。可是好景不长,最终有一天,妻子发现了这个秘密,记者没办法只能说出真相,但是更大的麻烦又来了,这一次,他也不知道该怎么收场。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的家庭伦理,如果拍成电视剧,好几十集的故事一定能将那些电影中未尽的细节,说清楚。但是在这短短的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李少红却对于这个故事失控了。很显然,让刘恒做编剧的原因可能就是为了获奖去。但本片却稍微有点不尽人意。

本片的核心应该是围绕着孩子的得到,失去涉及到家庭的不睦,和睦最后到破裂。这应该是基本的逻辑,但是在用电影语言讲述这些逻辑的时候,却有点顾此失彼。镜头的运用上没问题,几个长镜头足以交代一切,色彩的搭配上也可以,这符合李少红前一部作品《血色清晨》中的具体搭配。但是在故事的讲述上却有点支离破碎。强强联手,本想着可以获奖,但事实却很遗憾,可见名导也有失手的时候。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