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通过跑步去掌握自己的人生

2020-02-25 12:49:46

得到199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是一部讲述“傻子”的故事的《阿甘正传》。影片没有塑造一个棱角分明的主角,但是却凭借着一个“简单又执着”的阿甘,成功收服了全世界的心。

作为一个先天患有腿疾且IQ只有75的“傻子”,阿甘在学校不仅遭受同学的歧视,甚至成为被霸凌的对象,为了躲避伤害,他听从好朋友珍妮的话开始“跑”。阿甘戴着脚架艰难地朝前奔,奔跑中脚架意外崩坏,阿甘不仅没有摔倒反而健步如飞,从此阿甘发掘出了自己的潜能——跑起来像风一样快。

奔跑不仅治好了阿甘的残疾,让他拥有强壮的体魄,也让阿甘拥有更加自信强大的心灵。“从那以后不管去哪,我都跑着去”,奔跑的过程成为阿甘内心重构的过程,他不断地确立自信并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抛开电影的戏剧性,阿甘的逆袭人生让我们看到了他身上纯粹的执着精神:每次比赛只死认一个目标,就是带着球拼命跑向终点;在战争中,为了救回好朋友布巴,一遍遍跑回危险地带;就算每次都捕不到虾,为了实现与布巴的承诺,还是傻傻地一遍遍放下捕虾网,阿甘是傻,他不懂得算计每次选择的成本,他懂的只是一条路走到黑,纯粹而执着。乔布斯曾说“专注和简单一直是我的秘诀之一。简单可能比复杂更难做到:你必须努力理清思路,从而使其变得简单。但最终这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便可以创造奇迹。”阿甘的奇迹人生便是执着精神的最好证明,毕竟执着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所以最终阿甘甚至收获了爱情。

阿甘的一生就像在追问人生,答案在影片中是暗含的,人生的成功是注定给予那些勇于向前奔跑的人。阿甘知道自己不聪明,但对自己认定的事情傻傻坚持到底,倔强而执着,跑下去直到遇到好的结果,这就是所谓的“阿甘精神”。也许你想说阿甘是个只懂得奔跑的“傻子”,他的成功是傻人有傻福,事实是很多人偏偏缺少阿甘的那股“傻劲”。

人生不是百米短跑,是马拉松。我们可以通过跑步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把握好每一次机会,一路前行。通过跑步去掌握自己的人生,让生活更健康,让自己去看到更美的风景。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