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心花路放》:不只是一部公路喜剧片

2020-02-25 12:21:39

从《疯狂的石头》开始,宁浩+黄渤+徐峥的铁三角阵容,就成小成本撬动高票房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成为了电影质量的保证。似乎只要三个人凑一起,电影的口碑和收益就上了一道让人放心的保险栓。而《心花路放》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这部影片作为三人的再次合体完成的作品,无疑是让人充满期待的。

《心花路放》于2014年国庆档上映,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电影,在那年以11.67亿的总票房荣登年度国产片票房宝座,而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仅为3000万,投资收益比达1:33。所以,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心花路放》无疑是成功的。

从叙事结构上,导演宁浩十分聪明地整个故事分成了三条线:耿浩一条,郝义一条,以及袁泉饰演的康小雨一条。而耿浩这条线的起点就是康小雨这条线的终点,康小雨故事的结束正是耿浩故事的开始,就像一个首尾相连的圆,郝义的故事则穿插于其中。所以在看电影的时候,前半部分会觉得这也不过就是一部普普通通的公路喜剧电影,辅以一些老旧的段子。但当电影的

最后,两条故事线汇聚于一点之时,所有前半部分的平淡无奇,都在那一刻变得神奇起来。如果说耿浩在电影中代表了中年男人的婚姻情况,那么康小雨则代表着未婚中年女性的婚姻问题,电影中康小雨在闺蜜婚礼上遇见前男友时,有一个细节,就是夏雨随身携带便利贴。可以看出夏雨饰演的这个前男友,在生活中必定是一个体贴入微很会过日子的人,从他们这平和的会面也能看出他们的分手,至少不会是想耿浩这般痛苦纠缠的,所以康小雨离开这个前男友,

无非就是前男友太会生活,以至于没有她现象中那种文青所带来的浪漫感,无法满足她对于浪漫的幻想,同样,康小雨在大理爱上的,是歌手耿浩,而不是后来的二手音像店老板耿浩。

在《心花路放》这部荒诞现实主义作品中,尽管宁浩将其拍成了一部表面上有大理小镇、有洱海阳光、有民谣、有背包客等各种文艺青年钟爱事物的喜剧片,但越往后看你会越发现,其实这是一个关于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以及不得不"放下"的人生。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