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春光乍泄》:文艺爱情片的传世之作

2020-02-25 10:16:48

1997年,王家卫凭借《春光乍泄》一举拿下第50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电影中讲述了何宝荣与黎耀辉两个男人的爱恨纠葛,并且凭借着出色的影视语言,不俗的叙事、剪辑、光影以及配乐,被无数人视为文艺爱情片的传世之作。

这部电影里,没有戏剧化的剧情冲突,也没有逻辑性强的故事情节,靠着浓烈的色彩、舒缓的音调,营造出一种浑然天成的暧昧与浪漫,同时电影中随处可见的倾斜视角构图和手持摄影导致的晃动镜头,将两人在异国他乡的游离孤独与摇摇欲坠的感情表现的极富感染力。在电影里,梁朝伟和张国荣等人出色细腻的演技以及两人的同性别,让很多人都忽视了电影中,关于爱情、关于告别的深层含义。

但《春光乍泄》吸引我们的远不止何宝荣与黎耀辉之间的这种挣扎纠缠、相爱相杀的关系,更挑动我们心弦的,是两人遗憾的结局,亦如所有最刻骨铭心的爱情一样,分开是命中注定的劫。当何宝荣这架飞机日常起飞飞走后,想要再次返航着陆时,却发现机场早已人去楼空。何宝荣此时就像一只无脚鸟,想要停下,却不知道家在哪,他只能搬入曾经黎耀辉住过的房间,擦拭地板、整理房间、并且像黎耀辉那样买来烟整整齐齐得码好,还修好了台灯,只为了想要去寻找黎耀辉留下的痕迹,并希望着黎耀辉还能够回来。可是他已经拿到了黎耀辉还给他的护照,打开的房门再也不见黎耀辉的身影。何宝荣最终只能抱着毛毯,恸哭不已。

在整部电影里面,王家卫将他对电影色彩、配乐、摄影的理解,运用到了极致,所以黎耀辉和何宝荣两人的爱恨才会显得生动且富有魅力。与此同时,王家卫还极大地弱化了他以往电影中特别富有哲理的台词和旁白,取而代之的是角色之间朴素的语言。

《春光乍泄》才不是一部简简单单的梁朝伟和张国荣的同性相恋的电影,电影里关于爱情、关于告别的表达,才是真正打动每一个被触动的人的地方,才是这部电影真正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