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救的姜戈》:昆汀最特别的电影作品

2020-02-24 19:17:44

2012年上映的《被解救的姜戈》,是昆汀拍完《无耻混蛋》之后,三年磨一剑完成的作品,整部影片,昆汀都以一种近乎戏谑的方式,来解构这段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故事。

《被解救的姜戈》在昆汀导演生涯里,是比较特别的一部,昆汀一反常态的将姜戈不断"进化"的成长过程老老实实、一五一十地按照时间从头到尾讲述了出来,也没有出现多线叙事,并且在这个老土的故事里,罕见的出现了爱情、浪漫、文艺等与暴力美学不相关的因素,尽管这部电影有着许多一点也不昆汀的地方,但依然有许多昆汀标志性的电影元素,比如狡辩话痨、无处不在的黑色幽默、酣畅淋漓的暴力血腥、风格杂糅的怀旧歌曲,这都使得《被解救的姜戈》成为又一部经典的昆汀式暴力美学作品。

在以往的昆汀电影之中,要么是《落水狗》那种,虽然剧情简单,但抢劫后劫匪在仓库中彼此猜疑和相互残杀的戏份,所展现出的人性使得电影的暴力与人物的疯狂交织在一起;要么是《低俗小说》中的那种极端风格化和奇妙的环状叙事结构,电影中的每一个人物和每一个情节都引人入胜、出于意料;要么就是《杀死比尔》中的那种夸张视觉效果,尽显暴力美学魅力。

但在《被解救的姜戈》中,电影既没有多线叙事,也没有制造混乱的时间线和剧情,而是通过医生舒尔茨这个角色,赋予了电影难得一见的浪漫感和文艺感,当然,这部电影也同样没有以往昆汀电影中常见的人物群戏,前半部分基本都是在围绕着姜戈和舒尔茨在推进剧情,只有后半部分在坎迪庄园里,姜戈彻底爆发的时候,才迎来了难得一见的昆汀式戏份。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显得后面的庄园戏份足够炸裂和给人强烈的冲击感。

《被解放的姜戈》最终成为了昆汀导演生涯中,评分口碑仅次于堪称神作的《低俗小说》。《被解放的姜戈》最终荣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大奖,克里斯托弗·沃尔兹则凭借此片荣获最佳男配角;这部电影同时荣获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摄影和最佳音效剪辑提名。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