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的一个视角改编自同名自传小说

2020-02-07 17:39:46

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美国导演罗伯特·摩里根在1962年执导的一部法律题材电影,导演罗伯特·摩里根一生多产,但是最为人知的作品就是《杀死一只知更鸟》。

所谓法律题材电影,是指那些专门针对法律事件、法律人物、法律制度以及法律文化所拍摄制作的电影。比较著名的法律题材电影有美国电影大师西德尼·吕美特1957年拍摄的《十二怒汉》和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1985拍摄的电影《法外情》。

改编自同名自传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

该部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哈珀·李的同名自传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是哈珀·李唯一的一部作品,小说于1960年一经出版便引起轰动,于1961年荣获普利策奖,而影片荣获多项奥斯卡奖,主演高里·派克则因此片成为当年的奥斯卡和金球奖双料影帝。

《杀死一只知更鸟》故事发生在大萧条时期美国一个南方小镇,主人公斯库特的父亲阿蒂克斯是一位律师,镇上的黑人青年汤姆·罗宾逊被指控殴打并强奸了白人女子马耶拉,法庭指派阿蒂克斯为汤姆的辩护律师,可这一辩护行为却遭到镇上大多数白人的忿恨和嘲弄。

虽然那时林肯早已签署了《解放黑奴宣言》,南北战争也已结束七十多年,但是在美国南方,种族歧视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有许多自以为优越的白人看不起“黑鬼”,不肯放弃他们的偏见。阿蒂克斯为了内心的坚守和对孩子正直与勇气的教育,顶着重重压力为汤姆辩护。阿蒂克斯精彩的法庭辩论为汤姆赢得了清白,但却无法改变人们内心偏见的审判结果,最终汤姆被陪审团宣判为有罪。

孩子有时比成年人更能看到生活的本质,他们眼中的世界才是最真实的。

《杀死一只知更鸟》受到各个年龄层读者的喜爱,笔者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小说采取了第一人称的儿童视角叙事策略。这种非常独特的角度透过一位八岁女孩斯库特天真的视野,折射出社会的复杂和人性的美丑。

儿童视角卸下了文学经典高深莫测的面具

儿童视角从儿童角度出发,运用儿童语言,让小说内容活泼有趣,卸下了文学经典高深莫测的面具,读者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小主人公的心理活动,在阅读体验上产生强烈的共鸣。

在儿童的世界里,吃东西是头等大事,况且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大萧条时期,这时候吃显现得尤为重要。小说中,把人和事物比作食物的例子非常多,斯库特把老师卡洛琳小姐比作薄荷糖把;把莫迪小姐被烧成明亮鲜艳的橘红色房屋比作万圣节南瓜;把杰克叔叔比做一瓶酒,身上有一种令人愉悦的香味。这些想象力丰富的儿童语言能迅速抓住读者的胃口。

小说中,父亲阿蒂克斯被一群种族歧视的白人围攻要求他交出黑人汤姆,8岁的斯库特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在极端危险紧张的气氛里,她以儿童最本真的心与熟悉的白人交谈,并且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让这些剑拔弩张的白人慢慢放松下来,最终没再纠缠,驾车离去。一场危机就这样被一个天真幼稚的小女孩以真诚与友善化解了。斯库特用一颗赤子之心打开了成人世界封闭的心门,唤醒了他们隐匿在心底的良知与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