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速备战》是一部你非看不可的暴力美学电影

2020-02-07 16:14:10

《疾速备战》很好地保留了动作电影的精髓。在纽约街头、在武器库、在马厂、在大桥上、在酒店里,每一个场景都没有浪费,都在搏斗。基努在被高桌追杀的途中,一路向我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肉搏战、枪战、马战、小轿车战、摩托车战等靡战场面。战事的激烈程度,没有所谓的大小高潮之分,全部都是最高潮。这其中,尤以在大桥上的摩托车战和在纽约大陆酒店的枪战戏最为抢眼和吸睛。

但《疾速备战》跟一般花团锦簇,又充满血腥味道的动作戏不同的一点在于,它除了有好看的动作戏,还有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内核,尽管这个故事的内核写着“愤怒”二字。

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做好战争的准备。

《疾速备战》中的“高桌”和“裁决人”,代表着不可一世的美国政府。对触犯了他们底线和规矩的恐怖犯罪分子,有能力切断一切外界服务和支持外援,实施全社会的封锁和追捕;

而“日本忍者”,代表着誓死效忠的日本政府。它们只是美国政府反恐途中的一颗不敢说非的鞍前卒而已;

而“温斯顿”,代表着恐怖分子的支持者和利用者。从某一方面来说,真正的恐怖分子是身处幕后的他们。因为他们拥有强大的物质筹码,可以驱动任意恐怖分子为其效命;

而“基努”,无论是在美国政府眼中,还是在政治掮客,比如纽约大陆酒店管理者温斯顿的眼中,都只是他们为赢得各自利益的一枚强悍的棋子,关键时刻必须牺牲;

它是一部充满了惊悚、犯罪、动作的暴力美学电影。

基努也有誓死帮助他的一堆朋友,比如医生、阿拉兹瓦、索菲亚等,虽然基努恳求他们帮助的方式是契约。但帮助恐怖犯罪分子,其最终结局就是自身受戳,或者全家受戳的结果下场。

美国政府这种对恐怖主义极端的惩罚措施,一方面反映了美国作为发达国家霸道无理的强权政治,一方面反映了美国政府内心深植的软弱和恐慌。因为,当他们对恐怖分子无力的时候,首先涌上脑海的,竟然是“和谈”二字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