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教科书级"的cult片 为何当年票房却只有214万?

2020-02-06 15:07:46

九十年代有这样一部电影,改编自日本漫画,中日著名演员联手合作,一经上映观众反响热烈,主演一夜之间红透大江南北;大多数人看的时候吐槽不绝,直称"害怕"、"恶心",但看完后,又念念不忘,到处索要播放地址,想要重温。

而这部电影,严格来说并没有在内地被公开或者容许公映过,当年在日本的票房也只有214万,但又似乎每个人都很熟悉,是大家的童年回忆。这部集如此众多复杂因素为一体的电影,就是《力王》。

《力王》仰仗风靡的法宝就是暴力美学

电影在日本上映以后,一时间在日本国内掀起一股力王风,没过多久,各种剪辑版录像带开始流行在欧美和香港黑市之间。正是因为盗版的猖獗和影片本身的"等级限制"太高,这部电影时至今日,也再没有公映过,但却直接影响了接下来香港电影的十年走向,很多导演趋之若鹜的选择模仿。

对于很多孩提时期观看这部电影的人,《力王》里的碎头、爆肚、扯肠、断腿等残酷血腥镜头是童年阴影,但由樊少皇饰演的正气十足,无所不能的贺力王,他那气功、以柔克刚、七天不吃饭等"绝顶武学"亦是大家当年的美好回忆,一度疯狂模仿,变得魔怔一般的锻炼身体和追求功夫。

对于那时候的我们来说,樊少皇就是超级英雄,也是我们的超级偶像。他可以一拳打爆坏人的肚子,也可以用手修复好好人的积木。而对于贺力王来说,这趟监狱之旅,就如同一次打怪升级,最底层的人物,是他极度同情的一方,是他需要帮助的人。

至今未公映,但人人尽知

力王从杀死第一个中层头目后,继而开始了一系列的往上升级打怪之路,直至闯到最高处监狱长处。"三观正"、"架构一流"、"暴力美学鼻祖"、"童年的烙印"、"至今未公映,但却人人尽知",这些词汇放在《力王》身上都很合适,也很贴切。如此复杂却又屡禁不止,被人津津乐道的电影,除了《力王》,应当再无了。

论及暴力和血腥,全世界做的最好的两个地方是"美国"和"日本",但论及从骨子里爱拍的却是"日本"这个民族。至今依旧记得一部和《力王》十分相似的电影《机关枪少女》,其暴力、血腥程度堪比《力王》,但其上映的时间却是2008年,整整差了16年,由此可见《力王》业界地位。

《力王》的出品公司嘉禾,正是基于日本对血腥、暴力电影向来是来者不拒,十分崇尚,所以选择在日本首映,但未曾想这次首映,却也成了绝映。这也就是《力王》票房止于214万的原因。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