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包裹着情色片外衣的影史经典之作

2020-02-05 15:48:10

关于二战题材的影视作品已经有很多,但是本片作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品,别具匠心的通过一位青少年对女性的“窥视”视角,来呈现对于战争及人性的批判,给予影片别样的深刻内涵。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由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执导,莫尼卡·贝鲁奇、圭塞佩·苏尔法罗等主演的剧情片,于2000年上映,在豆瓣收获了8.9的高分。

故事背景发生在二战背景下意大利的西西里岛,以一位十三岁的少年雷纳多的视角推进剧情,以小见大式的展现出了罪恶的战争及丑恶的人性对美好事物的摧残,以及关于背后政治文化的深刻内涵及隐喻,让这部电影成为了观影人心中的经典。

利用情色的“外衣”进行包装

本片的巧妙之处在于利用情色片的“外衣”来对一部新现实主义影片进行包装,通过一位青春萌动的少年对于美丽少妇玛琳娜的欲望视角来呈现剧情,展现了少妇玛莲娜在战争的阴霾以及丑恶的人性逼迫下走向堕落的过程。

当然,如果仅仅把这部影片归类于情色片,显然不足以道出这部电影的深刻内涵。所以,今天我会结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从叙事手法以及主题隐喻两个方面,进一步分析导演试图呈现的对于战争及人性主题的批判及思考。在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我会基于自身对影片的理解,分享如何更好欣赏一部意大利新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方法。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电影最别具匠心的设计的就是以一个正处于青春期少年的“意淫”视角展开,从少年雷纳多对于少妇玛莲娜的偷窥过程叙述故事,并在这其中展现出战争背景下西西里岛的环境及“众生相”,以及隐藏在美好表象背后的人性阴暗面。

利用少年雷纳多对少妇玛莲娜的偷窥视角来展开情节

影片以1941年的某一天作为开场:墨索里尼在这一天正式向英法宣战。这座位于西西里岛的小镇笼罩在一片狂热的战争氛围当中。在纳粹充满煽动力的广播宣讲声中,民众们纷纷走上街头、进入广场,欢呼示威。好比一群乌合之众,陷入了狂热及集体无意识,而此时的小镇,就象征了一个人性试炼场,来展现出人性的阴暗面。导演在影片一开始,就突出了影片的批判讽刺意味。

随后,在男主雷纳多娓娓道来的叙述声中,影片进入其主观回忆视角。镜头跟随骑着车的雷纳多,穿行于小镇的广场以及大街小巷,逐渐展现出西西里小镇的风土人情。而在接下来的剧情中,导演也通过雷纳多的视角呈现出笼罩在纳粹统治下的小镇众生相:在粉饰太平的纳粹统治者以狂热民众组成的看似“美丽”的表象背后,隐藏着的战争残酷本质以及人性阴暗与丑恶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