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的盗墓片,比现在的盗墓笔记好多了

2020-01-22 14:57:48

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相信大家都有耳闻,对于上世纪老一辈人真实盗墓经历做了非常细致的描绘,堪称经典,被翻拍成多部影视剧,以及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的版权也被影视公司争来争去,有人说是《盗墓笔记》抄袭《天下霸唱》,但也不见得,两者各有千秋,但当时间追溯到几十年前,尤其在开放初期创作自由的年间,衍生了一大批真正超越时代作品同时,也衍生了几部真正的盗墓片,其中我推荐的这部堪称国产盗墓片的先驱,他就是《夜盗珍妃墓》,根据1938年珍妃墓被盗真实事件改编。

《夜盗珍妃墓》

1989年的老电影,时长3个小时的故事片,它有老电影的视听特点,去讲述那个战乱的年代盗墓的真实经历,惊悚度和重口味非常浓重,还有不少网友好奇是那个年代是怎么通过审查制度的,不像今天的电影,处处都要被阉割,网友还说其中一段还吓死过人,还原度非常高。

电影没经过分级处理,惊悚镜头都是噩梦

在民国年代,六个盗墓人聚集在一起企图盗墓,还有土匪头子,司令军阀,日本鬼子的汉奸,各种势力去抢夺这批珍宝,一经上映便是万人空巷;尤其是影片中大尺度的镜头与此同时,由于电影未进行分级处理,某些惊悚镜头也给当时孩子留下了无数梦魇;尤其是影片珍妃从棺材中睁开眼睛的那个桥段,在当时更是吓人。因为那时候还没有这么恐怖的桥段,不像现在这样到处都是恐怖桥段。

惊悚与尺度齐飞

影片中还有各种女性搔首弄姿、骚话连篇,尤其是李一光被严刑拷打时,老婆被轮奸的场面也被剥播了出来,还有漏点镜头,这在当时绝对是轰动的场景,非常限制。可以形容它是当年的cult盗墓片,可谓是惊悚与尺度齐飞啊。

不过影片想传达的并不是尺度跟色情。而是用通过盗墓来描绘当时社会的狰狞和人性的恐怖,为了珍宝,不服一切,也可以电影剧情是在珍宝的引子下展开的,就像《疯狂的石头》一样,又一个推动链去发展剧情,人物动机和行为逻辑上都有了解释。不过盗墓者无一幸免。血淋淋的现实就是这样,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