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版《黄飞鸿》启用的3位内地演员

2020-01-21 22:16:06

飞鸿是香港电影最热衷的一个题材,关德兴老爷子演的次数最多,李连杰是最深入人心的一个,其他还有成龙、赵文卓、王群、谭咏麟、张卫健等。李连杰的黄飞鸿也是大家看的最多的,他一共出演五部,分别是徐克执导的前三部《黄飞鸿》,然后加上王晶执导的《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和洪金宝执导的《黄飞鸿之西域雄狮》。李连杰的电影喜欢用一些内地演员,他参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又有哪些内地演员呢?

1、沙河帮帮主:邱建国

从角色设定上来看的话,他是《黄飞鸿1》中最坏的,勾结洋人,欺负乡民。他虽然是大反派,不过却不是武力担当,如果他和李连杰较量的话应该是一大看点。邱建国在内地曾和李连杰是同一时期的运动员,因为获得过六届全国比赛南拳冠军,所以被誉为“南拳王”,当年因为《少林寺》的影响,香港电影人也为他量身打造了一部《南拳王》,当时也是轰动一时,邱建国打起拳来气势宏烈,威猛难当,深受大家的欢迎。

《南拳王》之后,他又出演了《侠女十三妹》《中华武术》《铁桥三》等作品,后来被恩师张鑫炎带到香港发展,出演了《黄飞鸿》《契妈唔易做》《哗鬼旅行团》《少林豪侠传》等影片,邱建国最后生命时刻还参与了《太极张三丰》《新少林寺》,遗憾的是,1998年4月因病去世。

2、鬼脚七:熊欣欣

熊欣欣的成名角色是“鬼脚七”,凌厉的腿功令大家眼前一亮,不过大家要知道,他从李连杰替身到和李连杰对打,中间经历了许多年。1984年,熊欣欣在《南北少林》中担任李连杰替身,1987年加入刘家班,依然做替身和配角。就算到了1991年的《黄飞鸿1》,他还是李连杰的替身,然后《黄飞鸿2》出演九宫真人,直到1993年的《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才可以和李连杰对决。可以说他的成名之路异常艰辛,是靠自己一步步打出来的,当然也要靠刘家良和徐克的提携。

“鬼脚七”之后,熊欣欣和徐克有一段蜜月期合作,参演了徐克的《刀》《金玉满堂》《大三元》,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后来又担任了徐克执导的《七剑》的动作导演,还因此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自此他终于算是熬出来了,从替身到动作导演,甚至还到好莱坞工作过。

3、黄麒英:刘洵

看过《黄飞鸿》系列的同学都会记得那句“爱老虎油”,都会记得刘洵老爷子的黄麒英。其实刘洵在《黄飞鸿1》中也出境了,开头的统领刘永福就是他。刘洵老爷子为《黄飞鸿》系列增加了许多特色,其实不止《黄飞鸿》系列,乃至徐克大部分电影,刘洵老爷子都是亮点,毕竟他是徐克御用配角。

刘洵老爷子今年已经80岁了,他39岁才到香港发展,第一次和徐克合作是《刀马旦》,不过那个时候他只是影片的戏曲指导,后来被徐克挖掘成为一名演员,号称千面如来,任何角色在他手上都不成问题,亦正亦邪、亦庄亦谐。还有一句话适合他:有胡子的时候是反派,没胡子的时候是正派。刘洵老爷子近几年已经很少露面了,最近的一部作品也是2015年的《消失的凶手》。

李连杰电影喜欢用内地演员,尤其是他自己创办电影公司之后,比如《太极张三丰》的于海、孙建魁、刘红梅、刘立伟,两部《方世玉》中的杨青、郭涛、刘金山、俞立文、计春华、王全有、王茜、刘长生、樊志起等。用内地演员也算是促进当时内地和香港电影的融合,当年的李连杰还是很有担当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