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斩蛇录》创开年热播纪录,中国志怪受网友追捧

2020-01-18 10:04:01

谁也没想到2020年开年热播的第一部电影,是一部志怪电影,而且截止目前,这部电影在网上讨论的热度依然呈现每日递增状态。

《挑灯斩蛇录》这部1月10日在腾讯视频独家上映的《挑灯斩蛇录》,在放出之前就在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们非常在意它的故事,与此同时,同样被一条巨蛇的特效所吸引。

在抖音中,关于电影《挑灯斩蛇录》剪辑的视频和创作,动辄就四五十万点赞,七八千的评论和转发,最高的抖音点击量已经超过1.5亿。

网络电影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还不超过五年。这五年间,一提到“网络电影”,大家想到的就是“五毛特效”“低级”等负面词语,而2020年开年的这部《挑灯斩蛇录》,似乎改变了这种现状,为中国网络电影开了一个好头。

不少观众赞叹“特效精致”、“剧情值得细细品味”、“好燃”的同时,更有人说《挑灯斩蛇录》是2020年“网络电影中的标杆之作”。

这种说法其实很中肯,因为《挑灯斩蛇录》比起其他网络电影,确实是不一样的存在。

首先,它让网络电影第一次有了对“电影”两个字的敬畏。

无论网络电影还是院线电影,都是电影,都是这种古老而又现代的视觉艺术。在《挑灯斩蛇录》之前,不少网络电影自降身价,极短的制作周期,花大价钱请流量明星,反而舍不得在电影质量上投资,都摆着一副“赚了块钱就跑”的嘴脸,从未给电影本身注入多少关怀。

《挑灯斩蛇录》偏偏不一样。

上线之后有人曝出,这部电影其实也准备请流量明星的。但因为剧组经费有限,最终决定让新人出演,而把主要资金全部用于制作特效。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看到特效堪比院线电影的吊青白额大老虎,才能看到那条在抖音里混的风生水起的“巨蛇”。

所有精致的特效都是用钱砸出来的,而将钱用在哪里,则决定了这部电影是不是真的在认真做“电影”。

其次,《挑灯斩蛇录》增加了电影制作的流程,其真诚远超所有网络电影。

应该有不少观众知道,这部电影在制作的时候,专门做了动作预演。之前放出过一段小视频,是《挑灯斩蛇录》的动作预演过程,一些装扮成蛇、妖怪和老虎的演员,在一个室内大厅吊着威压练习“走位”。

动作预演能够帮助导演让特效镜头在拍摄和制作时更加精准,让摄像机的机位和运镜更加成熟,同时也减少拍摄过程中NG的概率,帮助演员更好地执行导演的拍摄思路。

但因为动作预演,就要租场地,花时间,付出额外的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如今很多院线电影已经将这一步砍掉,没想到这部《挑灯斩蛇录》竟然还在做,这还不是诚意满满吗?

郭沫若曾评价《聊斋》:写鬼写妖高人一筹,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我们看《挑灯斩蛇录》,在诠释了少年书生的一片痴情,孤胆剑客的心怀苍生之余,巨蛇背后隐藏的人性秘密更令人惊诧,电影不只是简单的斩妖除魔故事,更多了一份解读人心险恶和人性贪婪的深意,结尾处的反转也颇令人意想不到。

表面在将牛鬼蛇神魑魅魍魉,最后吃人的害人的肆虐的都是人性。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挑灯斩蛇录》再次印证了这句话。论特效,它有院线电影的超高配置,论内核,它得《聊斋志异》真传,这样的电影,怎能不让人喜爱?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