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和盗墓笔记有哪些相同点 四大套路了解一下

2018-12-28 09:53:18

《古董局中局》的播出掀起了“鉴宝风潮”,虽然鉴宝和盗墓是不同题材的作品,可是拿《盗墓笔记》对比来看,两者之间竟然是有相同套路的,这就有意思了。

《古董局中局》和《盗墓笔记》套路一:人名一定要酷炫

《古董局中局》就数玄门的姓氏最特别,姓药。药家爷爷辈叫药慎行,父亲辈叫药来,药来的俩儿子一个叫药不是,一个叫药不然。值得一提的是,药姓的确是真实存在的,相传这是炎帝后人的姓氏。

《盗墓笔记》中,吴家是九门之一,吴虽然是常见姓氏,但名字取得很有意思。爷爷辈叫吴老狗,三个儿子分别取名叫吴一穷,吴二白,吴三省,再传一代,取名叫了吴邪。

《古董局中局》和《盗墓笔记》套路二:主角一定出身世家

《古董局中局》中,许愿祖上是鉴宝世家,五脉之中的白门,尤为精通金石玉器的鉴定之法。许家最辉煌的时候应该是在许一城那个年代,他当时可是五脉会长,如果没发生佛头案,许家也不会没落至此。

《盗墓笔记》中,吴邪出身盗墓世家,吴家位列九门之一,除了精通文物知识外,吴邪还对奇门八卦,机关破解有一定的了解。

《古董局中局》和《盗墓笔记》套路三:一定要有特殊组织

《古董局中局》塑造了五脉这一特殊组织。五脉由五大世家组成,分别是白门许家(金石玉器),玄门药家(瓷器),红门刘家(书画),黄门黄家(青铜明器)及青门沈家(木器)。五脉是古董界的鉴宝权威,从祖上世代传承至今。

《盗墓笔记》塑造了九门。九门分上三门,平三门和下三门。上三门代表:张启山,二月红,半截李。平三门代表:陈皮阿四,吴老狗,黑背老六。下三门代表:霍仙姑,齐铁嘴,解九爷。

《古董局中局》和《盗墓笔记》套路四:宿敌是必不可少的

《古董局中局》中,老朝奉是五脉的敌人,这是一个统称,并不是指某一个人,他是全国流通赝品的源头,传到现在已经有三代人,五脉是鉴宝的,而他们专门负责造假,制作的赝品几乎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盗墓笔记》中,汪家是张家和九门共同的敌人。汪家祖先汪藏海是活跃于明朝时期的人物,他发现了张家青铜门的秘密,开启了张家和汪家的斗争。汪家不仅渗透九门,妄图摧毁这些盗门世家,还觊觎张家守护的长生之法。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