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苏绿筠原型是谁 与延禧攻略中纯妃为同一人

2018-08-17 12:03:54

在《如懿传》中胡可饰演的苏绿筠历史原型实际上就是历史上的纯惠皇贵妃,这个角色在《延禧攻略》中也有,也就是城府十分深的纯妃。

苏绿筠的历史原型为清高宗乾隆帝的纯惠皇贵妃苏氏。纯惠皇贵妃(1713年6月13日 - 1760年6月2日)苏佳氏,苏召南之女,清高宗妃,生皇三子循郡王永璋、皇六子质庄亲王永瑢、皇四女和硕和嘉公主。乾隆朝第三位贵妃,乾隆二十五年四月晋封为皇贵妃,同月十九日已时薨,时年四十八岁。五月谥曰:纯惠皇贵妃。

纯惠皇贵妃,苏佳氏,平民苏召南的女儿,生于康熙五十二年,比乾隆皇帝小两岁。然而,除了纯惠皇贵妃的平民身份之外,人们所不知道还有,早在乾隆帝还没有即位的时候,苏佳氏就已经嫁给了时为皇子他。

并且,在雍正十三年的时候,还为弘历生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后来的皇三子永璋。乾隆帝即位之后,封她为纯嫔。两年之后,乾隆帝再度晋封她为纯妃。

乾隆八年,她为乾隆帝生下皇六子永瑢。两年后,又生下皇四女和硕和嘉公主。乾隆十年,乾隆帝册封她为纯贵妃——一个平民出身的女人,在毫无背景的情况下,能够晋升到贵妃的地位,实属不易。

要知道,很多进入皇帝后宫的女人,在成为嫔位之前,就已经被PK掉了,成了历史的牺牲品。在先后为乾隆帝生下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之后,苏佳氏的恩宠就更加牢固了。在乾隆二十五年的时候,乾隆帝竟然把她这个毫无背景的女人,册封为了仅次于皇后的皇贵妃。

而当时,除了皇后那拉氏(也就是十二阿哥的母亲)之外,后宫之中就只有苏佳氏一个皇贵妃。也就是说,皇贵妃苏佳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乾隆帝“第一妃”。

一个平民出身的女人,能够几十年毫无损伤地在枪林弹雨的后宫之中胜出,其聪明才智和美貌,绝非一般女人可比。

不过在《如懿传》中苏绿筠为苏召南之女,汉军旗出身,潜邸时为格格,乾隆前期妃嫔,始终宠遇平平,但善生养。苏绿筠敦厚平和,懦弱而糊涂,对谁都一团和气,容易听人唆摆。琅华死后,一度被玉妍蛊惑生后位之念,被皇帝察觉后厌嫌。后吃斋念佛,只求儿子永璋平安。

永璋却因谏言香见之事,受皇帝斥责,惧病不支。绿筠哭求无果,更得知自己当年无端受冷,源自皇帝疑根深重,万念俱灰而终。因六阿哥出嗣,三阿哥病重,在养心殿跪求皇帝无果后绝望而死。

此次在电视剧版《后宫如懿传》苏绿筠一角由演员胡可出演。胡可,1975年12月1日出生于浙江省嘉兴市,中国内地女演员、主持人。

1998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曾去凤凰卫视电影台实习,1998年开始主持《欢乐总动员》、《小神龙俱乐部》等节目而成名。

2001年,主演电视剧《快嘴李翠莲2》,进入演艺圈。2002年,凭借电影《聊聊》荣获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2003年出演神话剧《十八罗汉》女主角锦儿。

2005年,胡可出演《京华烟云》中的牛素云,演技受到观众的认可;同年至2008年,胡可主持娱乐访谈节目《胡可星感觉》;2008年主演民国剧《纸醉金迷》;2011年走上话剧舞台,出演话剧《欲望花园》。2013年参演话剧《推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